第A06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百万+”是对“担责与宽容”最好的赞赏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日前,本报报道了王宁涛爱车被碰受损后,肇事方留下500元现金与一张求谅解字条的事,(见本报7月3日A09版)网友们在网络上纷纷留言、点赞,不少人用“肇事方诚实、车主宽宏大度”来称赞洛阳人。截至4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此事仅在晚报今日头条号上的阅读量就有226万余人次。

这样的剐蹭事件出现,往往会造成一次肇事逃逸或酿成一场纷争,但这次,肇事方留下500元现金和一张求谅解的字条,改变了事件的走向。受损方王宁涛表示看过求谅解的字条后根本没有生气,他对对方勇于承担责任的做法比较满意,这也体现了王宁涛的宽容大度。正是在一方“担责”与另一方“宽容”的良性互动中,读者看到了“互谅”,汲取了正能量,阅读量的“百万+”,就说明读者希望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是对“担责与宽容”最好的赞赏。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既复杂又简单,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去做,结果可能就不一样。如果汽车发生剐蹭后,肇事方一走了之,车主不仅会想一查到底,甚至会心生怨恨;相反,如果肇事者愿意留下钱或字条道歉,愿意留下联系方式来担责,那么,受损的车主不仅不会心生怨恨,反而还会心生“感动”,从而化干戈为玉帛。这样的良性互动既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真实写照,也应了咱中国的那句老话:“礼之用,和为贵;德不孤,必有邻。”

这件事也给我们以启示,生活中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这是一个人基本的担当;而藏在“担当”背后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好结果。当然,它也反衬出一少部分人见过就躲的不当,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透过“担责与宽容”的良性互动,随着更多此类正能量新闻的传播,一定有更多的人受到感染,在遇到事故时主动“担责”,及时“宽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