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安全意识不能有盲区
□陈旭照

8岁小女孩飞飞(化名)骑滑板车玩耍时,跑进一辆越野车的盲区,被撞倒并压在车轮下,多亏“闻哭而动”的居民协力将车抬起,将她救出送往医院。所幸除了多处软组织损伤、右脚踝疑似骨折,飞飞并无性命之虞。近日,发生在西工区某小区的揪心一幕,再次将汽车盲区安全问题置于公众面前。

近年来,由汽车盲区引发的严重事故不少。去年3月,我市西工区某社区一司机驾驶货车倒车时,不小心将车后自己的孙子撞倒;今年6月,郑州一男孩在地下车库玩平衡车时,被一辆汽车撞倒身亡……事故让人痛心,也发人深省,汽车盲区为何屡屡“制造事端”?

一方面,汽车盲区的确是视线难及的安全隐患。本报联合交警部门实测的结果是,所用雪佛兰赛欧轿车后方盲区面积约有20平方米,左、右两侧盲区集中在左后方、右后方,车前盲区纵向距离约为2米;大型越野车两侧盲区面积要比小汽车大。另一方面,盲区虽客观存在,但可以有效避开,盲区既不是安全事故发生的主因,也不是肇事免责的理由。

有人把开车比喻为玩老虎,一不小心就会被“咬”。此言不虚,要想“老虎”不伤人,安全意识得增强。对司机来说,多掌握些汽车盲区的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能有效避免绝大多数盲区危险。比如在小区内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倒车前先绕车一周观察或倒车时请旁人指挥;对家长来说,如果小区里车来车往,照顾玩耍的孩子时脑子里那根“安全弦”应时刻紧绷。

汽车有盲区,安全意识不能有盲区。暑假到了,在各种公共场所玩耍的小朋友多了起来,安全的篱笆更得扎紧、扎牢,除了对汽车盲区的安全意识需要增强,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意识同样需要增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