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小小说超市
主持人:刘建超

寻剑

□十七(四川安岳)

皇后之位争端再起。

宰相独孤纤尘之女贵妃姒是热门候选人,加之大臣们力荐,登上皇后之位是板上钉钉的事。

皇帝对大臣们的热忱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他下了一道圣旨,说当年落难时有一把剑陪伴在身边,他现在常常想念它,寻回旧剑者加官晋爵。

臣民沸腾了,争先恐后加入寻剑的队伍。

皇帝当年落难,好在有独孤纤尘大力相助,终成九五之尊。为了感谢独孤氏,皇帝娶了独孤纤尘的女儿姒,封为贵妃,与落难时所娶之妻婕共同生活。

多年后,国家兴盛起来,百姓安居乐业,皇帝的根基渐渐稳固。

然而皇帝一直没有册立皇后,大臣中有人奏请皇帝册立姒为皇后。皇帝听了默不作声。

后宫不可一日无主,大臣们联名奏请皇帝册立姒为皇后。皇帝还是默不作声。

没多久,皇帝就颁发了寻找旧剑的圣旨。

册立皇后的时刻,皇帝寻找一把旧剑有什么用?皇帝身边的宦官感到很疑惑。

一天,独孤纤尘进宫打听册立皇后的消息,宦官对他诉说了自己的疑惑。独孤纤尘也百思不解。回家思忖到五更天,他恍然大悟。

翌日,独孤纤尘在朝堂上奏请皇帝立婕为皇后。皇帝听了眼中闪过一丝喜悦,却说,立婕为后,贵妃姒呢?

独孤纤尘说,皇上无虑,她仍是贵妃就行了。

过了几天,独孤纤尘托宦官问皇帝旧剑还寻不寻,以便印证自己的判断。

皇帝说,旧剑已经找到了。

宦官转述了皇帝的话,独孤纤尘听了长长舒了一口气:好险!

 

珍贵的财富

□孙丹(浙江杭州)

坐在没有空调的车上。热!

手机号码重拨,无人接听。急!

赶到收件人地址,敲半天门没有人开。烦!

在附近打听一圈,邻居们都摇头,说不认识。蒙!

好心情顿时灰飞烟灭。之前的考生接到我的电话,都会特意站在门口迎接我。拆开快件,拿出红彤彤的通知书,他们忙不迭地拍照、发朋友圈。他们的家人还把矿泉水、水果、喜烟硬塞到我手里。

偏偏这封快件,我们折腾快半个小时还没找到主人。终于,手机响起:“哪个?对不起,刚才手机没带在身边。”

“我是投递员,有你的通知书。”我有点儿不满。

“哦,不好意思,留的是我们租房的地址。现在我们都在外面,能麻烦您送到景新大厦旁吗?”

当我望见“景新大厦”的牌子时,车子拐进了一个工地。我正疑惑,见一名戴着眼镜、高高瘦瘦的小伙子,跑向邮车。他戴一顶安全帽,穿一身旧工作服,身上沾着泥浆。

我递上通知书。他双手接住,说了声谢谢,转身朝脚手架上一对中年夫妻挥了挥。

都说人生惊喜,只剩快递。小伙子收到的可不是一般的惊喜,他收到的是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小伙子淡然一笑:“前几天上网查到已被录取,就安心了。趁暑假,来工地上帮父母干点儿活。”

离开时,我把矿泉水和水果塞给小伙子。那一刻,我望见小伙子脸上的自信和从容,这是他留给我的珍贵的财富,让我下决心把拖了三年的大学自考文凭拿到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