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没有站台票,咋送老人上火车?
□记者 张宝峰

前一段,市民吴先生带着3岁的孙女从外省某地坐火车回洛阳,带着一个箱子、一个包裹,孙女走一会儿就让爷爷抱,老伴看到了,就想送爷孙俩到候车室,结果到检票口时被拦住了。

站台是一个温情脉脉的地方,曾经,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离别与重逢,而今取消了站台票,这种场景就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对于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他们确实需要子女亲属接送站。

那么,如何应对接送老人这样的特殊情况呢?

●方法一:充分沟通

“去年,老家四川的婆婆在洛阳帮我们带孩子,但有一些事情需要她本人回去。婆婆没有单独坐过火车,很担忧找车次、找站台、上火车这些事。”家住洛龙区的程女士说,“进站的时候,老公咨询车站工作人员,可不可以送老母亲进去找到候车室。工作人员看到婆婆确实年纪大了,就破例让老公进去了,并嘱咐他千万要把老母亲送对候车室,别走错了。” 尽管取消了站台票,为接送老人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很多车站也会提供一些人性化的服务。只要说明情况,很多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同意将老人送到候车室,甚至是火车上。

●方法二:开具证明

有的车站,光口头说明是不行的,还需要送站的人到窗口或服务台开证明。

今年以来,市民刘先生的妈妈一直在洛阳带孙子,前一段,因为天气太热受不了,就想回老家山东。刘先生送妈妈进车站,就因没有票不让进候车室。“按工作人员提醒,我拿身份证到窗口办了一个出入证明,顺利把我妈送进站了。”刘先生说。

举几个例子:在西安北站等车站,接送站服务是比较人性化的,只要提出申请,凭有效证件可开张证明进站送人;在石家庄北站,一般将送站人的身份证暂留在进站口,便可送站。

●方法三:购买车票

有的车站明确规定不允许送站,作为子女可以想一些别的办法,比如买一张距离上车站最近处的火车票,把父母送到火车上——虽然无奈,但确实是最有效的方法。

因父母经常来洛看自己,市民王女士每年都要送站和接站五六次。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送站的时候买同车次的票,买一站硬座,也就10块钱,有时候检票员还会主动问要不要不剪了,送上车再出来退票还能退80%,算下来只需要花2块钱。“当然,我每次都是等车开后才出站,票就退不了了。所以呢,遇到问题多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

值得一提的是,车站里人很多,如果时间还早,建议到旁边的茶座买个票。老人身体弱,外面坐着难受,茶座里面相对安静舒适,可以小憩一会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