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中科院资深院士陈俊武: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记者 孙自豪
陈俊武 (资料图片)

在中国,有70%的汽油是通过催化裂化技术加工而成的。这项技术的奠基人,正是92岁仍然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

从1949年开始参加工作,到1969年扎根洛阳至今,陈俊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新中国建设,融入党的事业。正如中共洛阳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指出的,他是洛阳的宝贵财富,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楷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典型,是新中国成立70年勇立潮头、为国无私奉献的时代先锋。

当年大学毕业找工作,陈俊武的眼里只有“石油”。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我国东北局势骤然紧张。有些人找各种借口离开了陈俊武所在的抚顺人造石油厂。23岁的陈俊武临危不惧,照常奋斗在技术革新一线。1962年10月,陈俊武受国家委派在古巴考察学习原油炼制技术。突然之间,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爆发,陈俊武所在的城市顿时人心惶惶。牢记使命的陈俊武,依然加班加点学习整理技术资料。

1969年年底,根据国家需要,陈俊武随石油工业部抚顺设计院搬迁到宜阳县张坞乡竹园沟,从此立足洛阳,积极投身洛阳炼油厂、洛阳炼油设计院的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为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做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陈俊武洞察能源格局发展大势,将目光转向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研究,指导完成了甲醇制烯烃技术工程放大及工业化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技术路线。近年,他又把目光放在了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经济领域,与同事合作历时3年写就24万字的《中国中长期碳减排战略目标研究》专著,为国家碳排放政策制定、能源结构调整等提出了科学建议。

陈俊武说:“我从20多岁就开始搞创新,几乎没有一天停歇过。我已经比60岁退休的同志多工作了30多年,今后还会继续思考下去,继续保持工作状态……”

确如其言,92岁的陈俊武依然坚持每天准时到办公室,查阅资料,研究课题,风雨无阻。直到前不久,他才听取单位的强烈建议和家人的再三央求,减少为每周一、三、五上班。

陈俊武晚年甘当人梯,为中国石化行业培养了许多人才。他打破门户之见,开办了一个有独特教学方式的高级研修班,让来自我国石油化工领域的优秀学员接受高水准的“魔鬼训练”。当年研修班的许多学员,如今已经成长为石化行业的技术专家。

“我们国家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中国各方面的形象更加突出,前进的步伐也更加明显。”陈俊武说,“希望更多的年轻同志踩在我的肩膀上,成长得更快、更高,在科技创新这条道路上奋勇前进,成就大我、至诚报国!”

■精神传承大家谈

我们深刻认识到,向陈俊武院士学习,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怀揣赤子之心,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把“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落到实处。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国良

我今年78岁,从1984年起,在陈俊武院士身边工作了35年。几十年来,陈院士对他身边人员的影响和教育最为深刻的是6个字:爱国、敬业、创新!

——陈俊武院士的助手陈香生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陈俊武院士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引领我们面向未来,建功新时代。作为青年员工,我要将陈院士作为做人做事的楷模,做好每件事,奋斗每一天!

——洛阳矿山机械工程设计研究院综合管理部部长张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