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醉美汝阳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全面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谢钰旸/文 张家铭/图
杜康古镇 (资料图片)
汝阳汽车拉力精英赛
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西泰山杜鹃花美如霞

汝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融奇山、秀水、密林、繁花、名酒、漂流、温泉、遗迹为一体的人文历史景观和自然景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条件优越。近年来,汝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旅游活县”的战略目标,立足洛阳市南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历史文化和山水资源为依托,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断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1 落实顶层设计,打造旅游IP

近年来,汝阳县以“酒祖故里、恐龙之乡”两大核心文化资源为主体,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全力打造“酒祖故里,恐龙之乡,醉美汝阳”全域旅游品牌。通过积极利用文化资源、引入文化创意,汝阳实现了旅游品位的提升和旅游业态的丰富,增强了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拓展了旅游发展的空间。

在“醉美汝阳”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的基础上,汝阳进一步深耕本地独有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树立IP意识,打造 “一枝花、一杯酒、一条龙”三大文旅IP,勾勒出汝阳独有的文旅融合形象。其中,“一枝花”即杜鹃花,每年四、五月,汝阳西泰山漫山遍野的杜鹃竞相怒放,“洛阳看牡丹、汝阳赏杜鹃”渐成风尚;“一杯酒”即杜康酒,汝阳素有“中国杜康文化之乡”之美誉,拥有著名的酒文化旅游区——杜康仙庄,酒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 “一条龙”即汝阳黄河巨龙,汝阳曾发现恐龙化石点130余处,被授予“中国恐龙之乡”称号,引无数专家学者前来“探秘”。

2 叫响节会品牌,增强竞争优势

为不断给游客带来新鲜的游览体验,稳步增强汝阳的旅游市场竞争优势,汝阳在整合丰富的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确立了以节会加速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思路,精心打造了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中原生态漂流节、酒祖杜康名仕封坛大典、汝阳汽车拉力精英赛、恐龙文化庙会等大型综合性旅游文化盛会,有效提升了汝阳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其中,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8届,不仅是汝阳一年一度的盛会,更成为汝阳旅游走出河南、让外界了解汝阳文化的重要窗口,汝阳西泰山风景区也因此久负盛名;中原生态漂流节也已连续举办8届,恐龙谷漂流成了广大游客避暑消夏的优良之选,特色鲜明的主题狂欢活动紧跟潮流,收获了诸多好评。

3 实施“文旅+”,助力脱贫摘帽

全域旅游稳步推进,“文旅+”多元产业融合全面开花。自“醉美汝阳”旅游品牌推出以来,汝阳旅游一直秉承“文旅+”发展思路,在与农业、体育业、康养产业、教育行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不断探索,形成了“旅游+农业+文化”“旅游+体育+文化”“旅游+康养+文化”“旅游+教育+文化”等体系,进一步丰富了“醉美汝阳”文旅品牌内涵。其中,“文旅+农业”的大虎岭农业观光带项目,“文旅+体育”的汝阳汽车拉力精英赛项目,以及“文旅+教育”的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研学旅行基地项目已积攒了丰富的运作实施经验,未来大有可为。

通过实施“文旅+”发展战略,汝阳旅游经济不断发展,有效促进了汝阳扶贫工作的开展。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汝阳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推出“捎一斤回家”等一系列的旅游消费扶贫活动。在汝阳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规划和支持下,以西泰山风情小镇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小镇已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实现了“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在家门口致富的美好愿望。

4 围绕“六个着力”,实现文旅融合

打造旅游IP是基础,叫响节会品牌是方向,落实“文旅+”是关键。未来在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汝阳将继续坚定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加大建设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做到“六个着力”——即着力推进理念融合、着力推进职能融合、着力推进产业融合、着力推进市场融合、着力推进服务融合、着力推进对外交流融合。汝阳旅游将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以实际行动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