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双节逛吃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月饼香
熟客把点心店当自家,闲了就来坐坐

老买家儿变“卖家儿”
□记者 张宝峰 文/图
甜咸斋
麻枣和大金枣
扫一扫,看美女在点心店大快朵颐

又到了月饼飘香的时候。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中秋节,中国人的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盘象征阖家团圆的月饼。本期,咱们就去一家老字号点心店——甜咸斋,买月饼,过中秋。

六代人,一家老店

9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州东路与新街交叉口的甜咸斋,一进门,就看到货架上放着的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月饼,而最吸引记者的是一块巨大的月饼。

这块月饼直径1米左右,饼面金黄略微泛红,色泽均匀,存放在一个大玻璃柜内。据甜咸斋负责人马芃祥介绍,这块月饼是按照客户的要求定制的,光是食料就用了300多斤。甜咸斋经常能接到这样的订单,做的最大的月饼直径有9米,要用掉食料20多吨呢!

据马芃祥介绍,清末民初,他祖辈就开始做餐饮,从酱菜一直到点心,六代人经营着这家甜咸斋,并受到洛阳人的喜欢。甜咸斋的点心品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月饼、粽子之类的季节性食品;二是煮饼、麻枣、大金枣、蜜三刀、甜咸饼、大扭酥、其马酥、江米条等传统手工糕点,有40多种;三是洛阳八大件、牡丹饼、牡丹酥等洛阳特色点心。

老点心,有新活力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顾客来购买点心。马芃祥说,甜咸斋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一直受到顾客喜欢,是因为注重在传承老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让老点心具有新活力。创新,才是对老点心的最好继承:比如以低糖、低油、绿色、健康的风味来适应现代顾客的需求,从而实现对传统点心的传承和发扬。传统点心大金枣,以前粘的是糖粉,为了满足人们低糖的需求,改为粘芝麻、花生、椰蓉等;供不应求的其马酥,也是在保留传统口味的同时,降低糖度,让人们吃得更健康;牡丹凤梨酥,则是在牡丹饼的基础上,融合玫瑰花瓣等,推出的新产品。

老买家,成了“卖家”

好吃又健康,甜咸斋的点心自然吸引并留住了众多顾客,有的顾客甚至和店家成了好朋友。马芃祥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家住涧西的老顾客,这位顾客70多岁了,一直在甜咸斋买点心。她经常一大早乘公交车来店里,买个十块八块的点心,一边慢慢品,一边和店里的工作人员聊天。中午坐公交车回涧西,她吃了饭以后再坐公交车来店里,继续闲聊。有时候,店里顾客多,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老人就变身“卖家”,帮着给顾客称重量,卖点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