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点赞
□刘建超

将军得知学习成绩优秀的孙子晓龙要报考外交学院,他手中的拐杖捣得地面咚咚响。

将军用拐杖点着晓龙的鼻子说,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我家的男儿世代都要当兵,报效国家。

晓龙说,爷爷,国家需要您和父亲这样的卫国将士,同样也需要像您和父亲一样优秀的外交官,我要当外交官。

将军说,别扯淡!你小子只能给我报考军校,军校!我家的后代只能报考军校,否则不要再进我的门。

将军用拐杖将房门猛地关上,屋外寒风料峭。

晓龙也是个倔脾气,还就报考了外交学院。

将军气病了,晓龙几次去探望他,都被将军用拐杖给轰了出去。

晓龙大学毕业被派驻非洲工作,将军没有理睬。

晓龙打来的越洋电话,将军毫不理会。

将军夫人告诉晓龙,你爷爷的房间里挂了一幅世界地图,我看到过好几次,他拿着放大镜找你工作的国家。

将军出生在洛阳老街,十四岁当兵,人长得瘦,个头又小,肥大的军装穿在身上,人就像套了个麻袋。

团里派他去卫生队学护理,他不去。他找到团长说,我要跟你打鬼子。

团里又安排他去炊事班,他还是不去。他找到团长说,我就是要跟你打鬼子。

团长只好把他留在身边当通信员。

鹿鸣山伏击战,鬼子走进了包围圈,我军另一支包抄的部队还没有就位。

将军急了,催促团长:赶快冲锋啊!

团长严厉地瞪了他一眼:你懂个屁!

再不冲锋鬼子就跑了!将军忽地站起身,高喊着同志们冲啊,带头冲了下去。战士们不明情况,也跟着发起了冲锋。

伏击战取得了胜利。将军举着缴获的歪把子机枪又蹦又跳,团长一脚把他从山坡上踹了下去。团长揪着他的耳朵,来到一片草坡前,这里埋着刚刚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士。

你好好看看,如果不是因为你的鲁莽,他们可能还活着。

将军哭得稀里哗啦,头磕得砰砰响:我要替你们报仇,替你们多杀鬼子!

将军带兵打仗了,他更加爱惜自己的战士。将军带兵严厉,很少见到他笑,更听不到他的赞扬。

有一次,将军视察战士训练。有一位神枪手,射击十发十中。将军拍拍他的肩膀:嗯,合格。

听惯了赞扬的战士,对将军给的评价显然不满意。他不屑地小声嘟囔:才合格?有本事你来个合格。

将军听到了,也不多说话,压上子弹,站立射击,砰砰砰砰,十发十中。

将军说,枪枪命中是对一名士兵最起码的要求,否则他就有可能被敌人撂倒——我也只是个合格的兵。

将军带过的兵个个成了神枪手。

将军曾经指挥千军万马,如今却连自己的孙子晓龙都管不了。晓龙远在万里之外,已经是驻T国大使。将军觉得有劲儿使不上,这让将军十分气恼。将军常常站在地图前,用拐杖捣着一片疆域:你小子有种,有种就别回来!

晓龙所在的T国发生了骚乱,武装冲突升级,上百家华人店铺被焚,一伙不明身份的暴徒绑架了五名中国商人。

晓龙大使出现在镜头前,他介绍了当前的局势,表示将去与绑架商人的暴徒谈判,解救人质。电视里的晓龙从容自信,但难掩疲惫。

将军的家人聚集在电视机前。将军站立在地图前,如塑像一般。

桌子上的饭菜早已放凉,杯中的茶水也没有了温度。

新闻中说,在我国驻T国大使馆人员的积极斡旋下,被绑架的五名中国商人已经成功获救。

同时,中国政府派出近百架中国民航包机、军用机,以及军舰、货轮,历时十二天,成功撤离中国驻T国人员三万余人。

家人欢呼起来。

将军兴奋地在屋子里来回踱步,拐杖捣得地面咚咚响。将军指着地图说,弱国无外交,国家强大了,军队强大了,在国外的中国人才有底气。

将军对家人说,告诉晓龙,就说他干得好,要他好好干!

将军又用拐杖点着电脑,说,点个赞,给晓龙点个大大的赞。

将军推开了房门,清风扑面而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