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十八盘乡
层层梯田如画卷 登山精神代代传


冰墨葡萄
登山梯田

“汝阳全域皆风景,旅游消费促扶贫”——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消费扶贫的号召,汝阳县人民政府携手洛阳日报报业集团,面向全社会联合开展“捎一斤回家”旅游消费扶贫活动。

今天,请您跟我们一同走进汝阳乡镇之旅的第六站——十八盘乡。

十八盘乡位于汝阳县城西南18公里处,乡域面积113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这里山清水秀、景色秀美,有与“红旗渠精神”齐名的“登山精神”、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前坪水库、美如画卷的层层梯田……金秋时节,赏美景,品美味,十八盘乡等您来。

01 “登山精神”永不褪色 文化惠民温暖人心

如果说要选出最能代表十八盘乡的文化符号,非“登山精神”莫属。

20世纪60年代,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赵春兰带领当地村民向巍巍大山发起“进攻”,十年改土、八年治水、七年综合治理,把挂在陡坡上的1500块支离破碎的小块地变成道道梯田,创造了与“红旗渠精神”齐名的“登山精神”。曾经辉煌的“登山精神”,如今并没有褪色,而是在传承中继续得以发扬。

近年来,十八盘乡扎实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已完成6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广场的建设任务,文体设施配备到位,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近日,十八盘乡斜纹村的村民欢聚在文化广场舞台前,津津有味地观看送戏下乡活动带来的戏曲表演。据悉,十八盘乡已举办戏曲下乡、电影公映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100余场次,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了基层文化工作的繁荣发展。

02 层层梯田风光秀美 乡村旅游振兴乡村

金秋时节,驱车进入十八盘乡登山村,一路上看到梯田层层、群山起伏、田园村舍……一幅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画卷在眼前缓缓展开。在这里有一座登山展览馆,它是首批洛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之一。

如今,“登山精神”已经成为十八盘乡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是无数人的精神食粮。近年来,登山村大力发展登山红色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全面提升登山红色教育基地。目前,登山村已完成近10户家庭宾馆建设,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赏梯田秀美风光,学习“登山精神”。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十八盘乡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正在高标准规划,打造前坪库区休闲观光旅游基地。同时,围绕珲春河、斜纹河河道治理,建设观景台、观景长廊、亲水景观、水上乐园,推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特色休闲观光游。

03 “产业扶贫”扮靓乡村,发展成果惠及村民

十八盘乡地处深山区,各行政村交通不便,产业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近年来,十八盘乡致力于发展产业,先后采取多项得力措施,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八盘乡找准精准扶贫着力点,依据农户致贫原因和家庭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十八盘乡实施科技扶贫项目2个,种植连翘80万棵,种植艾草700余亩,覆盖贫困户426户;完成了17个扶贫车间的建设,就业带动贫困户85户;共建设村级光伏电站9个,覆盖扶贫户1590户。

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做到乡村振兴。十八盘乡大力发展吨包加工、香菇分拣、电子产品加工、服装加工、育雏车间等产业,建设花生加工厂、纯净水厂等工厂,让贫困人口和返乡的年轻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成功为贫困户铺就了一条光明的脱贫致富路。

04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品种多样品质上乘

在发展特色产业道路上,十八盘乡采取多元化方式,大力引进新品种,种植油菜、核桃、花生、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增加了群众收入,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在十八盘乡斜纹村的“冰墨葡萄”种植基地内,一串串硕大的葡萄挂在枝头,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2016年斜纹村引进来自日本山梨县的冰墨特种葡萄,目前种植面积200余亩。该基地葡萄全部采用生态种植的方式,施农家肥,由人工除草,用自有深井水进行灌溉,种植出来的葡萄个儿大、皮薄、汁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远销郑州、北京、苏州、杭州等地。

既然到了十八盘乡,一定不能错过马寺村的核桃。在马寺村房前屋后,到处都能找到树龄十几年的核桃树,这些核桃树上结的核桃皮薄、肉厚、品质好,作为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再合适不过了。

(张文婷/文 张家铭/图)

 

来十八盘乡捎什么

十八盘乡扶贫办公室电话:0379-68100062

高山冰墨葡萄

良方农场位于汝阳县十八盘乡,四面环山,中间临河,气候宜人,海拔1200米,昼夜温差12℃,特别适宜种植冰墨葡萄,农场按照日本种植标准进行园区建设,鸡粪腐熟堆肥改良土壤,自有深井灌溉,避免地表水污染。确保农场产品特别是良方葡萄有效成分含量达标,即摘即食,从而有效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联系人:肖先生 15638726813

马寺村核桃

山区本土品种,自熟自落,生长周期长,核桃各个饱满,果肉紧实,口感香甜不发涩。纯天然生长环境,无农药、无污染,受光照时间长,甜度更高,口感更香甜。

●联系人:王先生 13849900261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