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旅人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拍着很简单,做着也不难
视频旅行日志
银发族一样玩得转

□见习记者 谢娜娜

随着短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兴起,视频分享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部分中老年朋友也开始热衷于将自己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以视频的形式分享到亲友群或朋友圈。

国庆长假刚刚过去,相信您的手机里也积累了不少视频素材!快,拿起手机,稍作调整和加工,咱也能制作属于自己的旅行VLOG(VLOG是当前流行的一种视频形式,是指用视频的形式承载日志的内容)。

【拒绝随手拍,横屏、竖屏有别】

在用手机拍摄视频时,有人一会儿横着拍,一会儿竖着拍,导致几个视频的画幅比例不一致,难以进行后期整合处理。通常来说,打算整合在一起的视频素材应保持一致的屏幕显示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重在表现人物活动的内容比较适合手机竖屏拍摄,因为竖屏可以将人物全身拍摄完整,例如,特色的民族舞蹈或非遗技艺展示等;要想突出风景的可以横屏拍摄,例如山、河、湖、海及风云变幻等。

【适时切换场景,后期剪辑更加方便】

在旅行中,部分朋友喜欢一直拿着手机拍摄,不仅费电,而且占用手机内存。其实,场景也需要切换,有的内容无须拍摄太久。比如,自驾车在高速公路上的场景,只是显示我们旅行中的某种状态,且高速公路中行车的镜头变化不大,就只需拍摄或取用其中的几秒视频画面即可。

在拍摄短视频时,尽量一个视频素材体现一个主要场景,同时把握时长,会让您在后期剪辑视频时更加方便。

【玩转剪辑软件,快手剪出“电影”】

当前,手机应用商店就有不少可供视频剪辑的免费软件,例如VUE、一闪等,可通过手动导入视频素材、背景音乐、滤镜等合成一部唯美的视频短片。下面以VUE为例给您“画重点”。

首先,确定你的视频时长。在VUE软件中,你既可以编辑总时长为10秒或15秒适合朋友圈发布的短视频,也可以制作长达180秒的长视频。确定总时长后,在后期添加视频素材时会提醒剩余时长。

其次,确定你的视频主题——这个短片想体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是旅途中的风景?还是儿孙们在旅途中开心的瞬间?确定一个主题后,将相关的视频素材一段一段添入vue软件。添加时,每个场景可以通过设置,仅截取其中精彩的几秒进行展示。

再次,为视频选一段自己喜欢的背景音乐。VUE剪辑软件中自带背景音乐分类,如欢快的、动感的、舒缓的等,点击乐曲名称即可自动预览视频配上音乐的效果。

最后,手动为视频加上字幕。可以列上每段视频展示的风景区名称或地点,也可以配上当时您的主观感受。最终生成的视频短片集声、人、景之美,一定让您大呼过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