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中医瑰宝 百年传承
□记者 张光辉 通讯员 刘雨震 文/图
邵丽专注于称药
中医脉诊
邵氏中医家传古籍
古法炮制中药
把脉、望诊
比较、研究
配制中药

项目:传统医药类——邵氏中医

级别:老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医历史悠久,独具特色。一碗汤药、一根银针,往往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洛阳邵氏中医历经近200年,由五代人传承至今,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所珍藏的古典医学书籍及资料弥足珍贵,对弘扬中医药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日前,邵氏中医入选老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邵丽是邵氏中医第五代传承人,近日,记者来到其所在的洛阳市老城区人民医院,了解邵氏中医的传承故事。邵丽介绍,她是洛阳安乐邵氏家族谱系第40代孙。邵氏中医历史久远,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先辈邵景林坐堂行医成名,其家族珍藏至今的多册古典医书十分珍贵。

邵丽从小跟随父亲及叔叔学习中医药知识和文化,立志从医。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习期间,邵丽在整理、挖掘、传承家传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博采众长,结合现代医学方法和技术,形成了自己的中医诊疗特色。硕士毕业后,她在长期的坐诊实践中,在积累了大量病案、医案的基础上,在邵氏中医第四代传承人、叔叔邵长乐的指导下,研发了两项医疗技术成果,申报国家专利获得批准。

邵丽说,邵氏中医文化是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中医医师,她将努力传承和发扬好这项文化遗产,使邵氏中医这个古老品牌重新焕发青春,造福大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