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第20个中国记者节 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华夏之源文化传承
□记者 潘立阁
记者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采访 记者 潘郁 摄

镶嵌绿松石铜牌饰静默无言,默默注视着往来如织的游人,大家在这里惊叹、追忆、求索,了解中国最早的王朝。7日,当记者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时,听到的是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美。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等,展品主要来自二里头遗址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遗物,以及在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文字、图像资料等。

“开馆半个月来,我们的累计接待量已达18.5万人次,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博物馆,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之源和古都洛阳的独特魅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白雪说。

游客走进该馆,有两个鲜明的感觉,一个是沧桑感,一个是科技感。如果说这些3800年前的文物见证了久远的年代,那么配合这些文物的种种科技手段则代表了时代的进步。全息影像、模拟电子显微镜、沉浸式空间……通过这些设备,游客可以体验“穿越”之感,直观了解当年的风土人情和今天的文物保护工作。

传承发展的背后也离不开考古人的辛勤付出。“二里头遗址还有太多未解之谜,关于当时的环境背景、选址理念及最高等级墓葬,都需要我们考古工作者去不断探寻。”站在井字形大道十字路口的发掘现场,二里头考古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这样说道。

采访手记

煌煌祖宗业,永怀河洛间。伊洛河平原上,散布着无数历史遗迹,它们或见证了华夏的发源,或见证了汉唐的辉煌,或见证了民族大融合的历史篇章。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文博领域的记者,我深深感觉到洛阳正在将这些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在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我也要践行“四力”,努力发掘洛阳的文化底蕴,展现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过程中取得的新成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