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第20个中国记者节 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隋唐风韵连点成片
□记者 戚帅华
记者在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采访 记者 常世峰 摄

5日,在位于定鼎南路与凯旋东路交叉口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恢宏、大气的仿唐式建筑群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应天门好气派,隋唐洛阳城越来越有看头了。”钟情于历史文化游的北京游客周文辉,从隋唐洛阳城明堂天堂景点一出来就看到宏伟、壮丽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不由得感叹道。

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的应天门,是隋唐洛阳城宫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隋、唐、五代、北宋4个时期500余年,是隋唐两京考古发掘出的第一座宫城门阙遗址,也是目前全国发现的等级最高的城门楼遗址。2016年10月,我市启动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历经近3年的努力,今年9月13日,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古都洛阳又一处“文旅打卡地”。

该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复原后的应天门建筑高约50.8米,相当于现在的15层楼高,建筑风格最大限度地保持历史建筑的造型比例、尺度与色彩。

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隋唐洛阳城宫城区应天门、明堂天堂、九州池“四点一区”格局的形成迈出了关键一步。如今,应天门、明堂天堂、九州池遥相呼应, 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连点成片,古都洛阳越来越有看头。

采访手记

在保护传承中留住历史根脉,在转化利用中推动文化繁荣,我市注重统筹处理“古”“今”关系,让古都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洛阳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千年古都,正在通过文化旅游融合的创新实践,成为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作为一名长期关注文化旅游领域的记者,多年来,我俯下身子,沉到一线,通过一篇篇报道,宣传了也见证了洛阳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践行“四力”出精品,我将继续讲好洛阳故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