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第20个中国记者节 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脱贫攻坚路上的红色精气神儿
□记者 李岚
记者在伊川县半坡镇孙村采访 记者 张怡熙 摄

“算上今天这批参观者,11个月时间,尤其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孙村已经接待来访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兄弟支部、学校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团体1.2万多人了!”6日上午,伊川县半坡镇孙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益涛自豪地告诉记者。

地域面积仅4.3平方公里,没有特色景区支撑的孙村,为何如此备受关注?沿着孙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水泥路向东走上10分钟,答案便可揭晓——几间青砖瓦房,房内陈列着八路军军服和泛黄的纸质资料,墙上悬挂的展板内容翔实、生动。这里是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伊川独立团孙村纪念馆,全面展示了抗战时期中共伊川县委在半坡孙村及附近发动群众抗日的重要活动,以及早期伊川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与纪念馆毗邻的孙村民风民俗馆和孙村家风家训馆,则展示了该村的家风家训、民风民俗,以及村里考上硕士、博士等的人才事迹。

在孙村,后生们打工返乡,学生考上大学要离家,都要先到“三馆”里上课:聆听革命事迹,向先烈致敬,这是让大家牢记要努力做贡献;点一盏煤油灯,推一把石磨盘,吃一碗粗粮饭,这是提醒别忘本,自己永远是孙村人;看看村里涌现的栋梁,对大家也是一种激励。

走到63岁的村民孙钢丁家门口,墙上“十星级文明户”“脱贫光荣户”两块牌子红得耀眼。新盖的房子拾掇得干干净净,门窗全部是铝合金材质,在院中的一块菜地里,青菜鲜嫩、花朵吐艳。“去年,我家还在旁边的破砖房里呢!”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孙钢丁受益于到户增收、企业带贫等多项政策,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今,在孙村,深入挖掘红色“基因”来引导淳朴民风和良好学风、带动贫困户立志脱贫已经蔚然成风。2017年,该村仅有5名应届毕业生考上大学,2018年考上9名,2019年已经达到20名。目前,孙村已经脱贫111户,2018年度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

采访手记

在孙村,无论是义务给参观者讲解的村民、抱着孩子遛弯儿的妇女,还是准备去地里劳动的汉子,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这笑容,源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基于党的好政策引领下的干劲儿,这样的“精气神儿”,也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因子。最鲜活的故事,总是在离百姓最近的田间地头,作为一名记者,我将不断增强“四力”,坚守为民初心,采写“有温度的新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