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第20个中国记者节 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记者 李冰 通讯员 王敏
记者在老城区龙城嘉园小区采访 记者 张怡熙 摄

5日一早,老城区龙城嘉园社区工作人员刘雅妆便敲开了郜春香老人的家门。

“阿姨,这个月的退休金帮您取好了,您数数。平时用多少拿多少,别都带在身上……”说着,刘雅妆将银行卡和帮忙取的现金交到老人手上。

80岁的郜春香老人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口齿不清,走路也不太方便。2015年,龙城嘉园社区成立后,社区工作人员关注到郜春香和老伴儿家里缺人陪伴,便定期上门打扫卫生、免费理发、陪老人聊天、搀扶老人到小区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两口的帮扶,让老人倍感温暖。两年前的一天,郜春香和老伴儿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将二人的银行卡交给工作人员,请求工作人员帮他们到银行取退休金。

“这不仅是老人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龙城嘉园社区主任张晓波说,此后,每到月初,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根据老人需要到银行代取退休金。

在龙城嘉园社区,像郜春香老人这样得到帮扶的家庭还有很多。

张晓波介绍,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治并进、三社联动”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双上门、五确定”活动。29名党员志愿者被编成6支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到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已开展帮助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送爱心粽子等志愿活动110余次。

不仅如此,社区还结合实际及党员特长精心组建了“五彩”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文艺汇演、法律咨询、书画培训、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从帮扶居民日常生活到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社区是基层基础,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逢伟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采访手记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有温度的城市,从建设有温度的社区开始。如果不是亲临现场,很难发现这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温暖故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用坚实的脚力、明亮的眼力、睿智的脑力、深耕的笔力,发现、宣传更多社区故事,用越来越多“大家庭”的无微不至,带动千千万万“小家庭”的和和美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