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因调整方案,银联二维码优惠名额提前用完,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暂停,市民认为——
调整方案应及时告知群众
活动各方应尽到提醒义务

□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聂青桥 文/图
扫码乘车

日前,因100万个银联二维码优惠名额提前用完,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被迫暂停,市民乘公交车不能再享受相关优惠。

此后,不少市民疑惑,1分钱乘公交车是洛阳实现公交移动支付后推出的第一个惠民活动,很受群众欢迎,按计划应持续到明年4月底,为何仅推出一个多月,名额就用完了?二期活动开始后,类似情况会不会再出现?

反映:无法享受1分钱乘公交车优惠了

这几天,不少市民反映用云闪付、各大银行手机银行扫码乘公交车,享受不到1分钱乘公交车的优惠了。

9月26日,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启动。该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组织,中国银联联合我市22家银行,携手市公交集团推出,按计划将持续到2020年4月30日。

活动期间,市民乘公交车时使用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支付车费,可享1分钱乘车优惠(单笔优惠1.99元封顶);使用银联IC卡闪付支付车费,可享五折优惠(单笔优惠1元封顶)。

该活动一推出就受到市民关注、欢迎,不少人还专门下载了云闪付,既享受到了乘车优惠,又响应了绿色出行。然而,一个多月后,该活动突然暂停,很多市民有些失望,也很疑惑。

“我才体验了两天,就发现不能继续享受优惠了。我虽然不知道出了啥问题,但总有被‘套路’的感觉。”市民李先生说。

解释:银联二维码优惠名额提前用完

本月1日,微信公众号“银联河南”发布公告称,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以分批分期的形式开展,第一期优惠活动总限额为:银联二维码100万个、银联手机闪付约5万个、银联IC卡闪付约10万个,优惠名额用完,活动即止。截至10月31日,第一期银联二维码优惠名额已使用91.27%。

记者采访到,此次活动按计划分两期:第一期从9月26日到11月30日,资金由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负责筹措;第二期从今年12月1日到2020年4月30日,资金由我市22家银行共同筹措。

“按原方案,第一期的银联二维码名额,平均分配到每天,但活动之初,参与活动的市民不多,每天都有名额因用不完而作废。随着消息扩散,扫码乘车的人数增多,市公交集团担心每天限定的名额不够用,有市民享受不到乘车优惠。因此,市公交集团曾提议,不再限制每天的优惠名额,活动总名额全部放开,用完即止。”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收到提议后,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更改了方案,将优惠总名额全部放开。

“没想到参加活动的人数会增长那么快。”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截至11月2日,100万个银联二维码优惠名额已全部用完,比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月,这才导致市民扫码乘车时无法享受相关优惠。

声音:调整方案应及时告知群众

100万个银联二维码优惠名额提前用完后,一些网友对活动的运作提出疑问。

“大家盼了多年,终于盼来公交移动支付。这是洛阳实现公交移动支付后推出的第一个惠民活动,没想到名额竟然会提前用完,活动方案事前有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网友“千里马”认为,如果预算是按照每天限定的名额确定的,中途调整方案势必导致名额提前用完,按理说活动方应该能预测到这个问题。

网友“这一抹温柔rb”说,银联二维码名额调整为全面放开后,活动方应及时告知公众,但直到名额用完的前一天,微信公众号“银联河南”才发布公告,不仅有些晚,且该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有限,不能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另外,市公交集团作为活动参与方,也应通过各方渠道发布信息,尽到提醒义务。

6日,记者到市公交集团采访时对方表示,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由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负责,市公交集团是配合单位,对外消息应由对方负责发布。

进展: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有望11日恢复

“10月25日前后,我们发现银联二维码名额即将用完后,就与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沟通,建议其追加资金。”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经协调,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已追加资金,从11月11日至11月30日,恢复1分钱乘公交车活动,银联二维码每天限额2万元,先到先得,用完即止。

“二期活动也准备提前启动,目前各银行的资金正按计划陆续到位。”该负责人说,在二期活动期间,每天扫码也有限额,实行先到先得原则,他们已要求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加强数据监控预判工作,防止名额提前用完情况再次出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