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与市区联系趋紧密 偃师前景可期
□记者 霍媛媛

●本期话题:“宝藏板块”偃师

●本期嘉宾:

中原地产汇顾问团代表、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

中原地产汇会员单位负责人、中成集团营销总监段晓华 

近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放,让偃师吸引了各方目光。

上个双休日,洛阳晚报首届偃师读者节的举办,让大众更加关注偃师这一“宝藏板块”的发展潜力……放在洛阳周边县市的框架中来看,偃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在环洛阳城的人居新格局中,偃师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

偃师组团具有特殊性

刘玉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放,对偃师确实有较大带动作用,仅文化这一项,就足够让偃师加速实现多元化发展。由此,偃师在洛阳多个组团中的特殊性凸显了出来。

一是文化。偃师像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这样的文化资源不少,这些文化资源与洛阳市区的文化资源形成呼应,在文化产业方面也能够形成体系,也是洛阳打造文化传承地的有力支撑。

二是产业。偃师的产业基础比较好,涉及电力、耐火材料、鞋业、三轮摩托车等多个领域,总体来说发展较早,相对发达,也能够与市区产业资源形成呼应,在产业链上互为上下游。目前,偃师还形成了好几个产业集聚区。

三是空间。从空间上来讲,偃师与洛阳市区的联系非常紧密,洛阳向东和郑州、巩义的联系、合作,偃师都会起到很重要的连接作用,而伊滨区的发展、瀍河东区的规划等,则进一步加强了偃师和洛阳市区的联系。

此外,在金融等方面,偃师的发展在组团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总之,未来偃师在各方面的发展,都会对洛阳市整体发展产生较大影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同时,偃师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研究角色定位,比如在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强化内在联系,形成共生效应。

置业风向悄然改变

段晓华:城市发展模式大致可以分成三种:一是“摊大饼”式发展;二是依托大江大河发展;三是“核心区+多组团”式发展,比如洛阳“一中心六组团”发展模式。

按此前中原地产汇顾问团规划专家的解读,六组团其实可以分成偃师组团、孟津组团和其他组团来看。前两个组团在文化、生态、产业等方面与市区一体化的速度更快、程度更深。

偃师文化是河洛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期开放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便是如此;在生态上,单是伊洛河交汇处这一点,便足以说明两者的联系有多紧密;偃师在产业上也与市区相辅相成……

值得一提的是,从偃师首阳新区到洛阳城市东部,不过二十分钟车程,而伊滨区的崛起及瀍河东区的扩容,也让偃师与洛阳市区的空间联系更加紧密。

正因如此,近一两年,偃师居民前往洛龙区及瀍河区置业的趋势愈加明显,市区居民对偃师的关注度也慢慢提升——以往,和洛阳周边其他县市相比,偃师各大楼盘的一大特点是“目标客户群几乎都是偃师当地居民”;现在,来自市区的客户群在逐渐增加,虽然比例不高(以中成集团旗下位于首阳新区的楼盘为例,市区的客户群占比近10%),但是趋势明显。在这一背景下来看,位于市区、偃师主城区之间的偃师首阳新区,未来发展指日可待,地位也将稳步提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