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生活手记/
秋割韭菜
□徐斌

这些日子,气温像过山车,倏忽爬到山顶,随即冲下山。我心里想着张大哥的韭菜,前几天就可以收割了,不知是否联系到买家。天凉如水,人们都穿厚外套了,韭菜地里的大棚是否已经张起?如果没有,韭菜会不会受伤?

“秋处露秋寒霜降”,霜降是秋天最后的驿站,喧闹沉寂下来,生命走向成熟。稻谷低到尘埃里,芋头、花生等在泥土里悄悄长大。柿子绯红,石榴开口,银杏如珠,韭菜也到了全线收割时期。

下午便奔到张大哥的韭菜地。韭菜地位于县城西南,在村村通公路旁边,离我家不远,骑电动车十几分钟便到。远远地看见地头停着两辆卡车,走近了看,两辆卡车装满方形铁筐,筐里都是韭菜。听张大哥说,每筐韭菜约一百五十斤,一车韭菜五千斤。

我看到十几个割韭菜的妇女,正用她们手中小小的镰刀,把韭菜齐根割倒,像牛卷吃青草。被割倒的韭菜,根部渗出青色的汁,散发着浓烈的气味。我能感觉到,韭菜因为自身价值得以实现而格外开心。

这个时候,镰刀是最耀眼的明星。我在散文集《中国农具》中写过镰刀,它横穿四季,所向披靡,但是到了韭菜地里,它就变得特别温柔。你把镰刀凑到鼻子跟前嗅嗅,能闻到很舒服的韭菜气息。

韭菜在古代特别受欢迎,且有很好的寓意。韭与“九”“久”谐音。九是数字中的尊者,故有“九重天”“九五至尊”之说。“久”是长久,有天长地久之意,故韭菜又被称为长生菜。

韭菜确实有很好的食疗效果,据说韭菜独特的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

对于现代人来说,韭菜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食物。人们喜欢它的味道,吃法也多。清炒、炒虾、炒窝笋丝,包饺子,炸韭菜盒子,用韭菜炒饭、烙饼,腌渍韭菜,还有铁板韭菜等。可是,又有人讨厌它的气味。我呢,平时在家吃晚饭或周末无事时,会吃韭菜,如果白天上班,或有别的活动,就只能割爱。

韭菜故事多。据民间流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杀了汉平帝,还想杀掉汉平帝十六岁的儿子刘秀,斩草除根。危急时刻,刘秀连夜逃出京城长安,辗转到安徽亳州周边地区,靠吃韭菜度日。后来刘秀称帝,忽然想起韭菜,感觉它是“救命的菜”,于是称之“救菜”。不过,人们还是称其韭菜,估计是因“韭”有象形之意,韭菜确实是一根根、一丛丛的模样。

《山家清供》记载,六朝的周颙(yóng),清贫寡欲,终年蔬食。文惠太子问他蔬食何味最胜,他答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杜甫《赠卫八处士》曰:“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看着收割好的韭菜,张大哥和嫂子笑得合不拢嘴。张大哥抱歉地说:“徐老师,你慢慢看,我没时间陪你,得赶紧割完运走。”说完转身跑进大棚,指挥妇女们割韭菜、装筐、装车。我理解他的心情,为他高兴,也从地上拾起一把镰刀,加入割韭菜的行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