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咱爸咱妈来上学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精彩课堂
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领略华夏第一王都的风采


来德强(中)和经典洛阳班的学员们 (来德强供图)

上周,洛阳晚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经典洛阳班的老师来德强把课堂“搬”到了户外,带领学员们到开馆不久、人气火爆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参观,这是今年该班的第二次游学活动。学员们在老师的精彩讲解中“穿越时空”,领略了“华夏第一王都”的风采。很多学员在游学结束后难掩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自己的游学感悟。

■游学感悟

学员:马丽北 指导老师:来德强

作为洛阳人,我是幸运的,因为离“华夏第一王都”如此之近。看了《洛阳晚报》刊登的有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报道,我想去一睹它的风采,可是我对二里头文化了解不多,生怕自己才疏学浅,看不懂那些珍贵文物。

幸运的是,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经典洛阳班组织游学活动,来德强老师带我们到此馆参观,为我们详细讲解二里头文化。

“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如果我自己参观,会觉得展厅里展出的瓶瓶罐罐实在普通,但听了来老师的讲解,我了解了这些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再欣赏绿松石龙形器、七孔玉刀等文物时,发现这些文物仿佛会说话,讲述着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对洛阳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退休后,到咱爸咱妈老年大学跟着来德强老师学习,不仅充实了生活,还丰富了知识。来老师知识渊博,授课方式生动,带领我们系统了解洛阳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感谢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给予我学习的机会,再多积累一些历史文化知识后,我想到博物馆当义务讲解员,让更多外地游客了解洛阳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

■游学感悟

学员:魏红梅 指导老师:来德强

盼望着,盼望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终于在10月开馆了,看了《洛阳晚报》刊发的系列报道和朋友们发的参观照片,我对这座博物馆无限向往。

让我高兴的是,经典洛阳班的第二次游学活动就是参观这座博物馆。在来德强老师的带领下,全班同学一起到这里游学。我们一直参观至中午时分,五个展厅里珍宝荟萃,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图文并茂的展板,我们“穿越时空”,尽情领略“华夏第一王都”的魅力。

看着展柜里的乳钉纹青铜爵、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等珍贵文物,看着数字多媒体显示屏重现二里头遗址宫殿区的建设过程,我感慨万千,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投影仪展现的宝贝,今天近在咫尺,我仿佛亲临古人的生活场景。

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我们在咱爸咱妈老年大学年中汇报演出中朗诵的诗:“华夏的第一缕阳光,照亮了洛阳,照亮了二里头遗址,照亮了中国最早的都城。”感谢来老师的出色讲解,我和同学们初步探访了神秘的夏王朝,领略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宏大,收获满满,兴尽而返。

(何奕儒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