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幸福·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热话题
对子女选择的另一半,您若不太满意,该怎么做?

父母对子女婚恋有发言权
但要掌握好度

□记者 王若馨

儿女婚姻美满,是所有父母的心愿。不少父母可能早已在心中按照他们的标准勾勒出未来儿媳或女婿的模样,或者对子女正在交往的对象打出分数。如果子女正在交往的对象不那么让您满意,或者子女没有按照您的标准找对象,您会婉言相劝、坚决制止?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听听这两位读者讲述的亲身经历,或许您会得到一些启发。

1 跟父母赌气结了婚

草率的婚姻注定失败

●讲述人:黄女士

●年龄:51岁

●婚姻状态:离异

今年,在儿子结束高考当天,我和他爸离婚了,这一天,我等了十几年。之前,因为孩子小,我怕给孩子带来伤害,一直委曲求全,十几年的“丧偶式婚姻”令我痛苦不堪。

一切都从我和前夫相识的那个夏天开始。我家在外地,当时我在洛阳上学,前夫是洛阳人,比我大两岁,我们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他是我的初恋。刚认识时,前夫体贴温柔,不仅总是对我嘘寒问暖,还会说甜言蜜语逗我开心。所以,没过多久我就被“攻陷”了,死心塌地跟着他。

完成学业后,为了能和他在一起,我向父母摊牌了,说要留在洛阳。很快,我父母就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和我们一起待了一下午。当晚,我妈就让我爸去排队买票,要带我一起回家,并强行给我收拾了行李。她说我前夫油嘴滑舌不可靠,是个喜欢耍小聪明且不顾家的人。我听到妈妈这么说很生气,觉得妈妈根本不了解他。那一晚,我跟我的父母大吵了一架,执意要留在洛阳嫁给他。这件事让我至今想起来都后悔不已。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妈的预言一个个成真了,而当我也成为母亲之后,更加懂得当初她的心情。

我常常想,如果日后我的儿子带回来一个我不太满意的女朋友,我该怎么办呢?我想,首先,我不会激烈地反对,因为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有时父母反对得越激烈反而越会激发两个年轻人在一起的决心。我会心平气和地问他,他喜欢这个女孩子什么,我会像朋友一样帮他分析我所看到的问题,他和对方在一起,将来会面临什么样的生活。其次,我会建议他们多相处一段时间、多经历一些事再考虑是否结婚。遇事,会让人了解他人;时间,会让人看清人心。

2 和父母挑选的女孩结了婚

我和她都不幸福

●讲述人:吴先生

●年龄:36岁

●婚姻状态:已婚

几年前,我遵照父母的安排,和一个见面不到10次的农村女孩结了婚,她就是我现在的妻子。

“合适比喜欢重要”“过日子,相互看顺眼就好了”“感情是可以培养的”……在结婚前,我听了太多这样的话,加上当时与女朋友分手不久,觉得很受伤,所以便用这些话来宽慰自己。我告诉自己,结婚嘛,不就是过日子,和谁在一起时间长了都一样。后来,在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我渐渐明白,和谁结婚,真的不一样。

我的妻子应该是世俗眼光里标准的贤妻,她性格内向,任劳任怨,我们结婚7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大的争吵,但我们除了日常起居,也没有任何共同爱好或话题,日子渐渐成了一潭死水,或者说,我变成了一潭死水。有一次,我妈叹着气跟我说,她觉得当初逼我结婚是她错了,我能说什么呢?只能强颜欢笑让她放心。

婚姻这件事,只有双赢或者两败俱伤,我知道在这段婚姻里感受不到幸福的人不仅是我,我和她都是这段婚姻的受害者。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有机会重来,我一定不会完全遵照父母的意愿去结婚,毕竟婚姻生活冷暖自知,没有人能替你过。

专家评析

对子女的婚恋 父母发言要适度

心理咨询师朱媛:对子女的婚恋,父母“发言”要适度。首先,切忌把子女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大事小情都要支配。成年的子女已经有了独立的意识,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生活道路,更有权为自己的恋爱和婚姻做出选择。子女是和父母一样独立的人,任何人都不愿意接受他人对自己的干涉。强势干涉子女的婚姻,不但会让子女产生逆反心理,也会严重影响两代人的关系。

其次,子女的三观和父母肯定有所不同,有代沟也是难免的。如果一味包办子女婚姻,而不管双方在性情、兴趣、生活习惯等方面是否合适,会导致小夫妻没有共同语言,将来也很难幸福,吴先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也有父母认为,子女找的对象实在不靠谱,孩子完全是被对方迷住了,走火入魔,自己实在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子女跳进火坑。但是,就算是这种情况,父母也最好不要轻易干涉子女,否则会产生“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也就是说,当出现干扰双方爱情关系的外界力量时,恋爱双方的感情反而更深,恋爱关系也反而更牢固。父母本来是为了子女好,结果反倒害了子女,岂不是事与愿违!所以,如果父母认为子女的恋爱对象确实不靠谱,也不要像黄女士的父母一样,强行拆散或激烈反对,而应建议他们多接触一段时间,把选择权交给子女,让他们自己体会对方是否适合自己,从而决定是不是一起走下去。

绘图 吴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