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生活百态
送亲
■张晓丽

我和霞是相识30多年的好姐妹,霞的闺女出嫁,点名要我去送。

按洛阳传统风俗,嫁闺女讲究“姑不接、姨不送”,父母会挑选两位品貌好、有威望又让人信任的女性长辈去送亲。所以,能够去送亲,是很体面、很光彩的一件事。

送亲这天,我早早来到霞家,只见化妆师在给新娘上妆,摄影师忙着取景,司仪和管事、伴娘谈论着各项事宜。我们两个送亲的长辈,任务很简单:招呼好婆家的客人。

想起10多年前,爱人的堂哥嫁闺女,也是我去送亲。那天,我盘了头,化着淡妆,打扮得很漂亮,站在新娘子身边。按照司仪吩咐,我拿起梳子说“一梳金,二梳银,三梳梳个聚宝盆”,又轻抚新娘头饰说“一送亲,二送福,三送夫妻到白头”,摄像机对着我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不仅是送亲的娘家人,更是送富、送福的使者。

如今,时代变迁,姑娘出嫁都要有伴娘,她们大都是新娘的闺蜜,或者是堂妹、表妹,年轻、漂亮又光鲜。送亲的规矩虽然少了,但无论怎样变化,送亲的长辈绝对不能缺少,因为娘家人的祝福永远都是最真诚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