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文学ABC
家乡话
■赵奎

在外待久了,特想老家。一进村,浓浓的乡音让我想拥抱老家的山川田野,仿佛心泊进了温柔的港湾。

家乡话亲切朴实,但有些字音又有着野性的粗糙和生硬,还没有柔美的第三声。例如“花儿”,普通话中两个字的读音既相互独立,又相互缠绕,好听、婉转,我们读来却像一锤子把它们砸成了一个音,硬得决绝。

离开家乡,用家乡话与人交流很困难,甚至被取笑。年轻人不甘心,想改变,回家却引来家乡人的冷嘲热讽。

有个后生在外混了几年,春节回家,早上遇见本家大伯,大伯问他啥时候到的家,这后生没说“夜儿黑”,而是说“昨晚”,发的却是“坐碗”的音。大伯开口就骂:“你还‘坐碗’,你咋不‘坐锅’哩?”话还没说完,手杖已经抡到他的后背,这后生反应敏捷,没等第二杖打过来就像兔子一样撒腿跑了。

家乡话和普通话的“缠斗”从来没有停止过。年轻人大多在外打拼,把普通话悄然带回,留守的乡亲守护着乡音,普通话和家乡话就相互碰撞、融合,可无论怎样演变,永远不变的是那浓浓的乡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