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走近母亲河——黄河

■作者:于大武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作者:李準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中华儿女,孕育了古老、灿烂的华夏文明。早在远古时期,华夏先民就在黄河流域繁衍生息,反映中华民族智慧的诸多古代经典著作诞生于此,标志古代文明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城市建设等也同样产生于此。数千年来,赞美黄河的文学作品灿若星河,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黄河,从今年出版的有关黄河的图书中,通过书中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黄河画卷,了解母亲河,感受黄河的厚重与精彩。 ——编者

 

在书中,黄河就是一个孩子,其成长史与孩子的成长史有许多相似之处

《一条大河》 一本史诗级的绘本

■作者:于大武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在儿童绘本领域,传统文化题材相当多见,但以黄河为题材的绘本不多,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条大河》是一本史诗级的绘本,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艺术性于一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多数中国人对黄河的早期记忆都来自诗词——“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这些诗句深深地印在了知名绘本画家于大武的脑海中,在他心中萦绕了30年。年逾古稀,他终于拿起了画笔。

《一条大河》巧妙地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将黄河拟人化,并且通过儿童视角,把黄河变成一个喜欢奔跑的孩子。黄河的成长史与孩子的成长史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样的视角瞬间把黄河变得可知、可感,生动、亲切,不仅儿童能产生共鸣,有代入感,成人看起来也耳目一新。

在书中,黄河是个孩子,他从雪山走来,一心想拥抱大海;后来,他长成巨人,充满磅礴之力,时而漫步于华夏大地,时而奔腾咆哮,时而步履沉重。在这次5464公里的长征中,他历经沧桑,满是创伤,也充满活力,一往无前。这样的黄河故事不仅励志,而且充满向上的力量。

《一条大河》不仅有山川、河流、桥梁这些大场景的展现,而且动静结合、古今辉映,丰富的细节让人读来兴致盎然。在老牛湾,不仅能看到牵着毛驴、裹着羊肚毛巾归家的农民,还有忙着晒粮食、推磨、喂鸡的村民……黄土高原上人们的日常生活跃然纸上。可以说,《一条大河》给我们呈现出充满历史和生活气息的黄河。

可以说,《一条大河》是一本史诗级的绘本,读者不仅可以一览纸上黄河的壮美,而且可以沿着画面中的足迹来一次黄河之旅。

(据出版商务网 作者:史钰)

 

在书中,黄泛区的灾难史就是中华民族的苦难抗争史,悲怆而坚忍

《黄河东流去》 再现真实的历史

■作者:李準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9月

20世纪30年代,在黄河中下游交界的中原地带,发生了一桩震惊中外的大事:蒋介石以日本侵略军进攻为理由,制造了一出“以水代兵”的惨剧,炸开黄河花园口,致使黄河泛滥,河南、安徽、江苏的40多个县沦为泽国泛区,百万人死亡,千万余人流离失所,四处逃难,生灵涂炭。

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李準深刻地领悟和把握了这个题材,以编年史的写法描绘了难民遭受水、旱、蝗三大浩劫的苦难生活史。他主要描写了七个农民家庭的命运,写了在这次大灾难、大迁徙中每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身上黄金一样的品质和纯朴的感情。

《黄河东流去》是李準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作品分为上下两集,其中上集完成于1978年,下集完成于1984年。1985年,这部小说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新中国文学发展水平,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等8家出版社推出“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今年9月23日,丛书揭幕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李準的《黄河东流去》入选。

(宗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