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报名截至12月15日,考上后无须参加中高考,即可直升“双一流”大学,
过来人讲述——

洛阳娃的西少班生活
□记者 王雨 实习生 马千慧 通讯员 金广川

12月1日至15日,西交大少年班(简称“西少班”)网上报名。无须参加中高考,就能直接升入“双一流”大学,是西少班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但进了西少班,真的等于前景一片光明吗?日前,几名洛阳学生讲述了他们在西少班的求学故事。

1 入校就是进了“安乐窝”?

NO!不努力会出局

因为一考免三考(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的招生政策,不少人认为,考上西少班,就等于进了“安乐窝”,而在近年来几名考入西少班的洛阳学生看来,并非如此!

西少班采用“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的模式,其中预科读两年:第一年所有学生会被分配到西交大附中、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读预科(2020年新增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第二年,学生到西交大上课。接下来,才是正式的本科四年、硕士两年。

“在西少班,排名和竞争无处不在。”杨向哲(男,毕业于市二外,2018年考入西少班)说,入学前,每个学生会填写自己想去的附中,之后学校会根据每个人的志愿和排名分学校,“苏州校区很热门,因为很多北方学生想去感受南方生活——如果排名不靠前,就不一定能被分到自己想去的学校”。

很多人认为,进入西少班就意味着可以直通硕士,真的这么好?当然不是。潘子珩(女,毕业于市二外,2018年考入西少班)说,从预科二年级开始,他们的成绩及平时表现,比如自习课出勤率、是否被评为优秀寝室等都会被折算成分数,如果考试挂科就要留级,留级期间再挂科,就会被劝退。

张若彤(女,毕业于市二外,2014年考入西少班)说,从少年班升入本科的学生,一般会选择读工科、理科类专业,但在预科二年级结束时,有一部分学生会因成绩不理想,被分流出西少班,选择语言类、管理类等非理工科专业。“当然,也有个别成绩好的学生主动选择非理工科专业,比如金融类、医学实验班在西交大也是非常好的专业”。未被分流的学生在本科二年级时才能选专业,学校会参考学生的意愿和其综合表现,来决定学生的专业。

“升入本科后,依旧不能放松。”张若彤说,虽然西少班的学生可以免试读研,但前提是不能挂科,且不能3门以上低于70分。

2 上课干点啥?

不反复刷题, 但一个探究性作业能做一年

看来,考上西少班之后的学习和生活并不轻松。那么,西少班学生都学什么?是否和普高生一样,也有很多考试、很多作业?

“我们在预科一年级学的就是高中知识。”杨向哲说,不过,和普通高中不同的是,老师会用最短的时间把知识点过一遍,而且不会让学生反复练习一个知识点。比如英语,预科一年级时,老师只用两节课就讲完了所有高中阶段的语法,接下来就是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潘子珩说,预科班虽然一开学就发了高中课本,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都是专门为西少班准备的讲义,“物理课连讲义都没,老师直接写黑板上”。

比起高中生每天写十几张卷子,西少班的作业就非常多样化了。

潘子珩说,他们传统的作业不多,但会有很多探究性作业,比如最近生物老师让学生做《新老眼保健操对比》,她和其他组员花了1年时间才做好。

寒、暑假,除了卷子,老师还会布置一些探究性课题,比如化学的《无硅油洗发水是否对头发有好处》,还有语文的阅读《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并写一篇以“从文明的角度看待中国与他国关系”为副标题的论文。

张若彤认为,和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西少班的学生在读预科阶段,就开始建立理科的知识体系,而政治、历史等文科都变成了辅助学科。每学期只有期中、期末考试,考前没有老师带着复习,也不画重点,他们不必再为应付考试而反复练习,有更多时间去广泛地探究和实验。进入本科后,大一都要学数学、物理及其他人文基础课程,数学和物理会比其他本科生学得更精细,单高数这门课就比其他本科生多学了一学期。

3 管得严不严?

可以用手机,但只能在寝室用

除了学习,西少班的学生课余生活咋安排?会谈恋爱、玩手机吗?学校管得严不严?学费高不高?

从张若彤、杨向哲、潘子珩处了解到,西少班男女比例悬殊。潘子珩说,她所在的2018级西少班约110人,女生仅19人。张若彤所在的2014级西少班约有120人,女生约30人。预科一年级时,每个附中的女生就更少了,潘子珩读预科一年级时,班里一共31个人,只有3名女生。张若彤也说,读预科一年级时,班里31个人,只有5名女生,元旦晚会,班里出个节目女生都不够用。虽然男女比例不协调,但据说,依然会有学生谈恋爱。

在管理上,西少班对学生手机的管理相对宽松。杨向哲说,学校允许学生在寝室使用手机,但在教学区不允许,如果被发现会被扣分。潘子珩说,老师平时会布置很多小组合作类作业,学生需要用手机和其他组员联系,掌握作业完成情况,“现在我的微信里有好多聊天群,都是各种调查小组”。

西少班无论是预科还是本科、硕士,住宿条件都不错。张若彤说,她在预科期间住的寝室是四人间,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寝室能洗澡,寝室楼里还有洗衣机。

花费方面,潘子珩说,她的学费约5000元/年,每个月吃饭花500元左右,如果加上买生活用品、参考书,一个月1000元生活费足够了。

4 未来咋规划?

近半数会出国,还可保研到清华、北大

上西交大的,大多是学习上的“天才型”选手,本科毕业后,他们的选择有很多,不一定非要在西交大读研。张若彤目前正申请到美国的大学硕博连读。她说,西少班每年有近一半学生申请去国外读书。

“我从大三开始为出国读书作准备。”张若彤说,升入大三后,她开始向国外大学申请参加科学研究,大三暑假前,成功申请到了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参加科学研究的机会,为期两个半月。暑假结束后,她就开始准备各类申请材料,现在她已经申请了约20所学校。

“想要申请到好学校,就必须有能够证明自己能力的成绩。”张若彤说,在西少班期间,她获得国家(际)竞赛等奖项20个,在SCI、EI等期刊发表3篇论文。同时,她还被西交大评为“优秀学生标兵”。她所获得的奖项都不是老师要求的,而是自发去考的——在西少班,即使老师不留作业、不考试,每个学生也在尽可能地去学习、参加各类竞赛,“在这里,学习不是要求,而是一种自发行为”。

除了出国深造,还有一部分西少班学生在本科毕业后选择保研到国内的高校。张若彤说,在她的同学中,除了正常保研上西交大,还有一些同学被保研到了清华、北大。

西少班的学生就业会更顺利吗?潘子珩和张若彤都表示,目前她们所认识的学姐、学长都还在读书。记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西少班出了不少杰出人才,比如现任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的冯兴亚,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生物学讲席教授费保蔚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