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小学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校园观察
我从哪里来?为什么我会来月经?什么是遗精?
孩子想知道,父母却羞于说。上了这节课——

那些羞羞的事儿不用瞎琢磨了
□记者 王晓丹 实习生 刘洁

“我从哪里来?”“为什么我会来月经?”……这些孩子想知道却让不少父母羞于说的问题,由老师给出了答案——在王城小学开设的青春期性教育课程上,学生们说:“老师说清楚了,我们不用瞎琢磨了。”我市中小学性教育课都讲点啥?那些“羞羞的事儿”,该怎么和孩子交流?请看下文。

1 上了这节课,男生说“有些话不敢问爸妈,老师说清楚了”

11月27日11时10分,王城小学心理老师赵京鸽像往常一样走进六(4)班的教室。她打开课件,当屏幕上出现“青春期性教育”几个字时,一些男生开始起哄,还有女生捂着嘴笑。

“六年级了,很多同学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变化。今天,老师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青春期……”赵京鸽展示相关知识,鼓励学生说出困惑。

“老师,什么是来例假?”“例假和月经有何区别?”“男生会来例假吗?”“什么是遗精?”……学生七嘴八舌地发问。

赵京鸽边解答边通过投影展示男性和女性生殖器的图片,台下一片骚动。

有的学生用手遮住眼睛,还有的学生低下头并不时偷瞄几眼。

短短40分钟,女生知道了自己乳房为何会隆起、来月经咋办,男生知道了什么是遗精、声音为何会变粗等。

一名男生说:“有些话不好意思说,也不敢问爸妈,现在老师说清楚了,不用瞎琢磨了。”

赵京鸽说,学校每年都会给六年级学生开设此课程。10岁左右的孩子已进入青春期的早期,升学压力加上青春期的躁动,让不少孩子产生难以启齿的烦恼,如不引导,孩子很容易走上歪路。

据了解,该校的性教育课已持续10年。类似王城小学这样的性教育课在我市小学并不多见,但许多学校会在健康和科学课上给学生普及性知识。以科学课为例,五年级上学期的科学课本上,《生命周期》单元的第一课是《我从哪里来》,讲述了生命的由来;六年级上册的科学课上,在《健康大本营》单元中涉及部分青春期男女生生理变化知识,但有的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去看。

2 发现儿子的“罪行”,妈妈说“我怎么会生出这样的孩子”

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对“性”这个话题羞于启齿,而家长的回避很容易埋下隐患……

●张女士 西工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

以前,我一直觉得儿子蒙蒙(化名)是个乖孩子。直到那天,班上几个女同学的家长指着我骂时,我感到从未有过的羞耻和愤怒:我怎么会生出这样的孩子……

后来,在几个家长和学生的控诉下,我大概拼凑出了儿子的“罪行”:

四年级上学期,蒙蒙班上有个女孩茜茜(化名)发育了。因为她有点胖,乳房看起来比其他女生鼓一些。一天课间,蒙蒙和几个男生玩闹,恰好茜茜从他们身边经过。蒙蒙大叫:“你的咪咪好大!”旁边的男生跟着起哄,茜茜气得哭着跑开了。

从这以后,蒙蒙一到课间,就趁女同学不注意摸她们的屁股。女生越是惊叫或生气,他就越兴奋,嘴里还嚷嚷“你的屁股好性感”“你的屁股好有弹性”。看见蒙蒙屡屡得逞,其他男同学也开始效仿。结果,班上一半的女生都被骚扰过……她们下课再也不敢在教室待着,有的甚至躲到操场上。

因为孩子们年龄小,谁都没告诉老师。直到有一天,一名女生气得和一名男生打起来,这事儿才被捅到家长群中。蒙蒙成了众矢之的,我也被叫到学校给其他家长道歉。

这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对孩子关注太少,也不知道他从哪里学的这些坏毛病,更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张翔(化名)我市某高中高二男生

我身高1.8米,长得还不错,按理说应该很有“女生缘”,可我根本不敢和女生说话。每当有女生靠近,我就会心慌、出汗,连话都说不出来。男生见我这样,也躲得远远的。只有我自己知道,那个童年的午后是我的恶梦。

小学二年级时,爸爸妈妈邀请他们的好朋友带着女儿小美(化名)来家里做客。从上幼儿园起,我和小美就是“铁杆”:因为同一个班,每次放学,不是她妈妈来接我们俩,就是我妈妈带我们俩吃饭,然后再把小美送回家。

那天中午,家长们在客厅说话。我和小美在我的房间里玩。突然,小美靠近我说:“咱俩上厕所的时候,你站着,我蹲着,我想看看咱俩到底有啥不一样。”她这么一说,把我的好奇心也勾了起来。于是,我们同时把自己的裤子、内裤脱下来,互相笑着看着对方。

就在这时,我妈突然走进来,她惊叫一声,引来了其他大人。结果,小美的爸爸一把把小美拉走,狠狠揍了她一顿。我也在父母“这么小就耍流氓”“真不要脸”的责骂声中饱受皮肉之苦。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小美,那件事成了我心中抚不平的伤疤。从小学到高中,如果哪个女生不小心碰了我一下,我就会像触电一样,陷入一阵又一阵的紧张和惊吓中,我怀疑自己有交流障碍……

3 面对家长的困惑,专家说“真正的性教育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从上述事件不难发现,由于缺失性教育,孩子们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莹斐说,其实,在孩子们眼中,生殖器和眼睛、鼻子、耳朵一样。家长越遮掩,孩子越好奇。长期隐瞒,孩子很可能通过别的途径获取性知识,潜在危害更大。

东方二小五年级班主任陈文慧说,现在的孩子因为饮食、环境等,性发育通常提前,有的女生四年级就开始来例假。平时在学校中,女生被男生从书包里翻出卫生巾,男女生打闹不慎碰到对方敏感部位,都很常见。通过观察,那些了解过性知识的孩子,遇到问题时,普遍比较平和;反之,他们会对自己的身体变化感到恐慌,对异性产生好奇,甚至影响学习。

“性教育应渗透在生活中,家长应是孩子的第一任性教育老师。”赵京鸽说,孩子2岁以后有了性别意识,此时孩子尽量和同性父母洗澡;3岁至6岁时,家长要告诉孩子,泳装遮盖部位除了父母和医生,其他人都不能碰,若有陌生人触碰,可用呼叫等方式求助;7岁至8岁,孩子会产生性好奇,会偷看异性的隐私部位,还会模仿大人的亲密行为,家长可告诉孩子男女生的区别和界限,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9岁至12岁,孩子的身体会发生变化,家长可给孩子讲心理和卫生知识。

采访中,有家长直言“我们也是性教育缺失的一代人,咋给孩子正确的性教育”?“当孩子问到敏感话题,咋回答”?

“真正的性教育,应该教会孩子自我保护,让孩子尊重生命。”陈文慧,王城小学班主任马珂、耿培培说,家长要向孩子表达正确的“性”价值观,当遇到这些情况时,家长可以这么做。

●情况一:孩子问“我从哪里来”?

错误做法:骗孩子“你是捡来的”。

正确做法:告诉孩子“爸爸把一颗种子放进妈妈的肚子里,种子在肚子里慢慢地萌发,后来就长成了你”。

●情况二:与孩子一起看电视时,看到男女接吻的画面。

错误做法:遮住孩子的眼睛。

正确做法:告诉孩子这是两个成年人表达喜欢的方式,只有亲密的人才能这样做。

●情况三:与孩子一起看电视时,看到性骚扰的画面。

错误做法:告诉孩子他们在打架,或者不做任何解释。

正确做法:要告诉孩子这是错误的,同时告诉孩子遇到类似危险该如何处理。

此外,家长平时可以和孩子共读科普类的书籍,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推荐书单

幼儿园大班 歪歪兔儿童性关怀系列图画书

小学一、二年级 《小威向前冲》《乳房的故事》《小鸡鸡的故事》《可爱的身体》《爸爸是男生 妈妈是女生》(均为绘本)

小学三、四年级 《我宝贵的身体》《和孩子谈谈性》《我从哪里来》(均为绘本)

小学五、六年级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书)、《成长与性》(绘本)、《女孩指南 动感青春期50课》(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