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高速路上车辆失火事故中自燃约占八成
高速路上失火很大程度上只能靠自救,出门前请先检查车况

□记者 王博东 通讯员 李旋

“一些司机长期不检查车况,特别是那些长期载货跑长途的大货车司机,还经常将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混杂在车厢内,这都极易引发着火事故。”昨日,洛阳高速交警部门提醒,高速公路车辆失火事故中自燃占八成,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才能行车平安。

11月7日,德上高速商丘段514公里西半幅一辆轿车起火,虽然民警与消防员历时十几分钟将火扑灭,但因当天火借风势,车辆烧得只剩下骨架,所幸现场无人员伤亡。驾驶员骆某说,着火点在车辆引擎盖处,出现冒烟后火苗迅速窜出,着火可能是由车辆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的。

无独有偶,今年7月24日中午,开封高速交警在连霍高速开封段巡逻中发现一辆绿色货车左后轮隐约冒烟,意识到可能是长时间行车致轮胎高温,交警立刻喊话示意货车靠边停车。司机一看轮胎冒烟,赶紧浇水降温,这才成功化解一起因轮胎高温险些引发的自燃事故。事后司机感谢道:“如果不是交警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感谢高速交警的提醒和帮助!”

“通过分析,高速公路车辆失火事故,自燃类的约占八成,是失火事故发生的主要类型。”洛阳高速交警大队民警说,高速路上车辆自燃的主要原因,一是轮胎超负荷情况下长时间运行,内部积热引起自燃;二是由于刹车“咬死”,高速运转后摩擦产生高温,传递给轮胎引发自燃;三是油路、电路因碰撞、老化等原因出现接头松动,造成燃油泄漏,遇明火或电气线路火花发生燃烧。

“高速路上发生失火事故,很大程度上只能依靠自救,所以要格外注意事先排除隐患,尤其是在长途行车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确保车况良好。”洛阳高速交警提醒。

此外,因超速、未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疲劳驾驶等引发的车辆追尾失火的事故约占高速公路车辆着火事故总数的两成。民警提醒,市民在高速公路行车,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疲劳驾驶、高速出口不违法停车或变道等,依法文明行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