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七孔玉刀:一把不用上战场的刀
□记者 潘立阁 文/图
七孔玉刀
扫二维码,看七孔玉刀相关视频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七孔玉刀,现在住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也许你会对我很好奇:玉那么脆,怎么能做成刀?且听我慢慢道来。

你可以先来瞧瞧我的模样,我身长65厘米、宽9.5厘米,这都和普通的刀区别不大,关键是我身上最薄的地方,也就是刃部有0.1厘米厚。

细心的你可能疑惑了,宝刀宝剑不都讲究吹毛断发,这个厚度也太厚了吧,战斗的时候好使吗?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不好使!”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压根儿不是要上战场的刀,而是一件主要承担礼器功能的礼兵器。

既然是承担礼器功能,那颜值自然不低,工艺也是精益求精的。我身体两侧有对称的凸齿,近肩处有等距且排成一条直线的七个圆孔,圆孔光滑均匀。远距离看我好像素面朝天,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我身上有细细的网状几何纹,简洁又大方。

在我生活的那个年代,玉是权力的象征,通过各种各样的礼器约定出社会等级。我虽然不上战场,但也可以默默守护着王朝的稳定。我正因为地位重要,身子骨又有点儿脆弱,所以在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名录,我也是现在洛阳唯一享有这样待遇的宝宝。

除了我,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还有不少和我类似的礼兵器,比如玉钺、玉戈等,我们一同见证了那段辉煌的历史,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就快来博物馆转一转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