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记者 孙自豪 通讯员 贾春峰
扫二维码,观看“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直播回放

本报北京讯 学习“时代楷模”陈俊武,争做“最美奋斗者”!昨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河南省委联合举办的“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在京国有企业职工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共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从1949年投身石油石化事业至今,陈俊武院士科技报国七十载,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做出开创性贡献,进入耄耋之年,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目前,我国公路上跑的汽车所消耗的汽油,70%仍然是采用陈俊武当年开发的催化裂化技术生产的。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授予陈俊武“时代楷模”称号,称他是我国石油化工技术的杰出开拓者、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国务院国资委、河南省、洛阳市及中石化系统组织开展了向陈俊武院士学习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如果有人问,最美奋斗者是什么样子?我会告诉他,那是93岁陈院士打卡上班的样子!”“有一次,在陕西华县试验现场,装置出现了问题,陈院士要爬上40米的高塔,这相当于13层楼那么高,大家说什么也不让他上,陈院士却坚持爬到了塔顶。这一年,院士80岁!”报告会上,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成平、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昱、中国石化安庆公司副总经理宫超、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资深专家陈香生、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青年员工刘倩分别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陈俊武院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勇于登攀,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

“今天的报告会,给了我很高的评价,党和国家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其实,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说,我这几十年还取得了一点成绩,首先要归功于时代。我赶上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好时代,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赶上了追逐中国梦的新时代。”精神矍铄的陈俊武院士出席报告会,并在报告会结束时发表了饱含深情的感言,“习近平总书记前几天还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一直认为,奉献小于索取,人生就黯淡;奉献等于索取,人生就平淡;奉献大于索取,人生就灿烂。我今年93岁了,这一路走来,无怨无悔,自己也很幸福。我现在身体和思维还可以,有生之年,要继续和大家一起努力,为党和国家尽一些绵薄之力!”

故事感人肺腑,话语朴实生动,掌声经久不息。现场听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陈俊武院士灵魂里的忠诚、骨子里的担当,沉下心来工作,立足岗位奋斗,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书写人生华章。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主持报告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等出席报告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