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建行洛阳分行成功堵截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
□建轩

近日,建设银行洛阳分行收到洛阳市打击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通报,对其汝阳县支行协助堵截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高度赞赏,并建议对当班柜员李好进行表彰。

2020年1月1日,建行汝阳县支行当班柜员李好在处理业务时发现客户赵某某的账户有42笔汇款落地,经仔细查询,发现其交易笔数已超过当日最大数量,且每笔金额大多为99元,款项是从不同地方汇入的。2020年1月2日中午12时,李好再次发现,该账户仍然有17笔汇款落地。职业的敏感让李好立即拨通了客户赵某某的电话,善意询问其原因,对方声称个人做点儿小生意,也没说明其他详细情况。李好提醒对方汇款有笔数限制,已经达到上限。对方询问是否可以重新办一张卡,李好告知对方一个人只能办理一张一级结算卡。

李好抱着对客户和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抽取几个汇款账号进一步查询,获悉汇款人系外省客户,多为60岁到70岁的老人。当李好询问老人给赵某某账户汇款的情况时,老人称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里的人都在给此账户汇款,汇款金额是99元,他们也不知道款项的具体用途。

李好及时向支行领导汇报。该行经查询发现赵某某账户的交易流水自2019年12月29日起就有99元汇款入账(之前此账户没有钱),随后,每天均有款项汇入此账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账户余额已达396836.80元,每笔汇款金额大多为99元,汇款账户涉及全国各地,汇款备注大多是“国家生活保障网激活费,并备注有ID账号”。

根据这种状况,建行汝阳县支行于2020年1月2日以书面形式报告建行洛阳分行有关部门。此时,赵某某账户仍然不断有同样金额的汇款落地。建行汝阳县支行将此情况报告给公安部门和洛阳市反诈骗中心。公安部门于2020年1月3日对此账户进行了紧急冻结。

经公安部门侦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等人从网上购买诈骗软件,设立“国家生活保障网”,谎称通过此网站注册,缴纳网站激活费99元,可获得国家扶贫资金100万元。截至2020年1月5日,全国已有上万名群众上当受骗,被骗资金百万余元。

目前,该案已成功告破,共有1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90余万元涉案资金被冻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