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洛城书事
寻觅诗意的生命旅行
——读赵克红散文集《炊烟,是盛开的花朵》
《炊烟,是盛开的花朵》 (资料图片)

□段新强

市作协主席赵克红的散文集《炊烟,是盛开的花朵》日前出版,是由中国散文学会组稿的“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自选作品集”系列之一。

这本散文集有一个充满乡愁的名字——《炊烟,是盛开的花朵》,乡愁题材的作品在书中占着最重要的位置,把人与土地之间的内在关系描写得丝丝入扣,是作者多年来心灵漂泊的记录。

书中有对小事物深入骨髓的刻画,以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牵牛花乐观、奔放、热情,它们不媚俗、不世故,也不甘平庸。只要有土壤,有水分,它们就会顽强地生长。牵牛花感知季节的变迁,即使一夜寒霜降临,它们也会完美地谢幕,完美地离去。”

在书中,作者还站在人类生存的高度,对漫长的时光和无限的空间进行追问:“如此浩瀚的宇宙却不说一句话,让人类去崇拜,让人类去审思,真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或许宇宙真的就是一声旷古的浩叹?”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赵克红主要从事诗歌创作,近年逐渐转向散文创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法国小说家罗伯·格利叶说,世界既不是有意义的,也不是荒诞的。它存在着,如此而已。从作家的角度来讲,世间万物不但有意义,还包含着丰富的情感,想发现和表达这些意义和情感,需要有一颗对生活充满爱的心。

这本散文集分为五个部分:“怀念月光”“高原读云”“仰望星空”“花是主人”和“春天写意”。赵克红以浪漫的诗人气质、深刻的哲学思维,为读者奉上一道文化大餐。书中有对乡愁的抒写、对旅途的记录、对自然的思考、对历史文化的回顾,包罗万象,异彩纷呈,优秀的篇章数不胜数,如《故乡的回望》《梦幻九寨沟》《女儿与燕子》《仰读龙门石窟》《牡丹的魅力》……

文中描写的生活情境生动有趣,表达的情感细腻感人,如:“南瓜以它朴实憨厚、貌不惊人、无私奉献的品质,给人一种温暖,一种依靠,一种扎扎实实的幸福感。而它给我带来的不仅是美味,还有童年的那段美好记忆和割不断的情结。”

全书贯穿着一股浩然之气,它时而隐没不见,时而喷薄而出。书中有很多作品直接以题立意,如《用感恩的心触摸幸福》《宽容是一种境界》《人生因梦想而精彩》等。在《呼唤正能量》中,赵克红写道:“每个人的身上都是带有能量的,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带有正能量,和这样的人交往,他能将正能量传递给你,让你觉得人生充满了快乐和幸福。”

在赵克红笔下,世界是和谐的,又是不和谐的,或者说现实生活是不和谐的,而折射在他精神世界里的影像是和谐的:“月光一泻千里,轻盈纯美,它沉默无语,宛若天使,给人们带来许多美好的记忆。”

他没有简单地对生活进行提纯,也没有狭隘地对现实生活进行过滤,更没有怯懦地逃避,而是勇敢面对,深刻揭示:“圣洁高尚的月亮,在人们的眼里越来越淡漠,越来越受冷落。城市的灯火把夜晚照得如同白昼,城市的霓虹比满月的光芒还要汹涌许多倍,以至于出现光污染这样的新名词。”

不论面对怎样的现实情境,赵克红都没有表露出颓废、悲观的情绪,他的笔锋始终在寻觅美好诗意的生命旅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