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热本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人文社科冬季体验营 新春学堂 全球创新冬令营 化学春季联赛
一大批冬令营报名启动 表现优秀的可获高考降分录取优惠

揭秘高校那些营
□记者 刘心 通讯员 唐伟

寒假到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冬令营活动相继拉开帷幕。参观校园、听知名教授讲座,表现优秀的同学还能获得高考降分录取、自主招生加分等升学优惠……不少洛阳学生、家长跃跃欲试。

参加这些营需要啥条件?活动期间都会干点啥?能获得啥好处?专业人士为你揭秘。

1 优惠多多

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即可上清华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2020年优秀中学生化学前沿体验营报名通知:获得第33届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的高一、高二学生,即可报名。

除该营外,还有不少2020年冬令营活动,如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冬季体验营、全球创新冬令营、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信息学冬季体验营,北京大学信息学冬季体验营、新春学堂、化学春季联赛等。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也有冬令营活动。

“近年来,以清华、北大为主的知名高校,陆续面向全国高中生开设冬令营、夏令营、秋令营。”洛阳市自主招生培优工作室负责人千志勇说,这些高校营主要分两类:学科特长营和综合营。前者主要招收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如清华大学化学前沿体验营、北京大学化学春季联赛、南开大学物理训练营等;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关注高校综合营,如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冬季体验营,北京大学新春学堂、寒假课堂等。营期一般3天至7天,多数营不收费,部分营要交几千元参营费。

虽然这些营的叫法五花八门,但活动内容基本相同,以参观校园、听高校知名教授讲座、考试为主,目的是提前吸引、招揽一批有学科特长的高中尖子生。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获得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初试资格,一些营还有高考降分录取优惠,如清华大学中学生丘成桐数学夏令营和北京大学数学营等。

2019年,我省一名高三毕业生因在清华大学信息学冬季体验营中表现优异,获得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即可被该校录取的最大优惠,最终以583分(清华大学2019年在我省投档最低分为685分)的高考成绩被该校录取。

2 活动经历

没点竞赛经验 即便参加也难获优惠

●黄诚俊 洛阳一高理科毕业生,2019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

黄诚俊在高三寒假时参加了北大寒假课堂,因表现优异,获该校综合评价招生初试资格。随后,他又通过该校的综合评价招生测试,获高考报考该校加5分的优惠。但因加分后成绩仍与该校录取分数线有差距,他最终未填报该校志愿。

“我从高一开始关注高校营,平时经常浏览高校官网,还订阅了不少微信公众号。”黄诚俊说,他平时成绩保持在年级前十名,高三上学期进步到了年级第二。高中阶段,他曾获过数学奥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和其他奖项。准备报名材料时,他提交了高中阶段几次全市大考成绩、奖项和自荐信,准备材料花了约一周。

通过北大审核后,黄诚俊参加了该校为期3天的寒假课堂。除第一天是说明会外,第二、三天都在考试中度过,共考了语文、数学、英语、理综(物理、化学)等,各科试题题量、难度均非常大,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若平时没练过竞赛题,根本拿不下。

数学题属基础竞赛题,解题思路新颖,黄诚俊学过高校自招数学竞赛题,做起来相对省力;物理很多题面出现了专业术语,他压根读不懂题;化学则考查了大学化学知识;英语题的新词量和阅读题量很大,写作题要求写表达观点的议论文,学过雅思的学生可能占优势;语文题考查知识面,如名著填空要求填写名著中的原话,文言文题给出一段无标点符号的原文,只有断句后才能理解题意,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很难作答。

●代佳悦 洛阳一高文科毕业生,201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

高二暑假、高三寒假,代佳悦分别参加了北大哲学夏令营、北大人文寒假课堂。因在营中表现优异,她被评为“优秀营员”,获得了该营的最大优惠——自招初试资格。但因未通过北大自招复试,最终她未报考该校。

代佳悦参加的两个营,活动时间均为一周左右,分别需缴纳2000元左右的费用,包吃住,路费自理。抱着玩大于学的心态,参营前她没进行备考。

“参加人文寒假课堂的学生约200人,考试包括辩论赛、面试和笔试,分3天进行。”代佳悦说,辩论主题是“音乐可不可以表达情感”;面试包括自我介绍、现场答题,她抽到的题是“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该不该取消方言”;笔试题只考了语文,题型和高考差不多,但文言文偏难。

在哲学夏令营中,她提前学了大学课程,并听了讲座。每听完一次讲座,营员们每人要进行3分钟发言,由学长打分。结课后有一场限时两小时的写作笔试,共三四道题,这对擅长写作的她而言不算太难。

“一些学生因担心参加高校营占用学习时间而放弃机会,其实,备考的过程也是提升自我、开阔眼界的过程。”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副主任贾大庆说,参营前,学生可通过各高校网站等了解往年考试情况针对性备考,获得优惠的概率会更大。

3 报名建议

省级示范性高中年级前十名 可以试试

那么,这些营适合哪些学生报名?报得越多越好吗?贾大庆、千志勇、黄诚俊、代佳悦为你答疑。

●问:近年通过高校营获得升学优惠的学生多吗?哪些学生适合参加?

答:这两年我市通过高校营最终获得升学优惠的学生虽不多,但并不意味着程度好的学生要放弃这个机会。目前,越来越多的双一流大学开设高校营,开辟自招新途径,也从侧面说明,高校越来越注重对学科尖子生的选拔。未来,高校招生将不再局限于某个时段,而是贯穿于全年各个时段,留给单凭高考升学学生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可参加高校营:1.省级示范性高中学生,期末考试及高三一练等市级大型考试成绩排年级前十名,且相对稳定;2.至少获得省级以上二等奖项,往年的要求为“须获当年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今年不少高校将条件放宽。

●问:没有奖项支撑,能获参营资格吗?

答:有希望。一些高校营对奖项无硬性要求,资格审核时主要看学生平时成绩。比如,代佳悦高中阶段几乎未参加过竞赛,但因成绩稳定在年级前两名,仍获得了参营资格。另外,自荐信写得好也是加分项。黄诚俊说,他有个学长成绩一般,但因在自荐信中提到了对学校的向往及未来规划,也获得了参营资格。

●问:想参加高校营,提前多久准备?咋准备?

答:最好从高一开始准备,可做一些学科竞赛题及往年高校自招真题。此外,还可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如五大学科联赛、科技创新大赛等。

●问:选营时要注意啥?

答:并不是所有高校营都会给予升学优惠,部分营以让学生参观、了解高校为目的,如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优秀中学生冬令营。因此,学生及家长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或拨打高校电话咨询,根据需要选择。

●问:寒假报几个营比较合适?

答:多数高校营报名材料差不多,可尽可能多地投递。如获过物理竞赛奖项,可报名参加与之有关的高校营,像清华大学工程科学创新挑战营、数理科学体验营等,待获得参营资格后,再筛选也不迟。

●问:报名前要做哪些准备?

答:有的冬令营需自行安排食宿,住宿上最好提早订酒店。黄诚俊参加的营有2000多名营员,他获得参营资格后便第一时间上网预订酒店,学校周边很多酒店已满员。在就餐方面,高校食堂饭点学生易扎堆,有条件的学生可让家长陪同,提前买饭,能省不少时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