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鼠年属你最棒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编者按 又到寒假,《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小学生作文辅导班开讲啦!本期和接下来的两期,我们将邀请名师讲解怎样写好抒情类、状物类和穿越类作文。如果你对写作感兴趣,可以围绕每期预告的作文题目投稿,我们将从中择优刊发并请名师一对一点评。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小学生作文辅导班开讲啦

第一讲 怎样写好抒情类作文

扫一扫加入
洛阳晚报小作家QQ群

■本期嘉宾

东升一小一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 白杨

■第一讲 怎样写好抒情类作文

抒情类作文,分写人抒情、叙事抒情、绘景抒情、借物抒情、议论抒情等,要求作者在对身边人、事、景描写的基础上,用饱含情感的语言,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想写好抒情类作文,要做到以下三点。

●描写要具体。注重细节描写,把感人的片段放大,着力描写好“动情点”,可以是感人的语言、动作、眼神,也可以是内心的触动等。小作者可借助丰富的联想,虚实结合,并使用比喻、排比、拟人等修辞手法来增强抒情效果。

●感情要真挚。抒情贵在真实,切忌矫揉造作。不管是紧张、兴奋、激动等外露的情感,还是含蓄的情感,都要写得自然朴实、真情流露,才能引起共鸣。

●主题要健康。正能量更能感染人,内容要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充满信心,用关爱、感恩、互敬互助等思想打动人。

■题目:那段……的日子

下期预告

■主讲嘉宾

市二外西校区小学部语文备课组组长 李荣华

■第二讲

怎样写好状物类作文

■投稿要求

请以《我心爱的……》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状物类作文,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学校、年级、指导老师及家长的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506658264@qq.com

●咨询电话:13838874632

《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lywbjyzk

 

那段静谧的日子

□涧西区实验小学五年级 郭心悦

生活中,每一刻都发生着不同的事。其中一些事,能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成长。

那是一个深秋,我生病住院。每天除了测体温、抽血,其余时间我无事可做。无聊的时候,我总看向窗外。窗外有棵树,它的叶子已经发黄,偶尔一阵风刮来,就会有许多树叶飘落,任人踩踏。

我忽然感到,这树多像一位老人啊——身体不再健壮,思想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可转念一想,不,树不像人,虽然到了秋天会落叶,但一到春天,它又会焕发生机。可人不会,人衰老后就不再年轻,只能一步步走向死亡。看着窗外的树,我突然觉得自己如此弱小,只能听从命运的安排,什么都无法改变……

转念一想,我又觉得自己在伤春悲秋,人活着的意义不在于你在这世上生存了多久,而在于你让这世界改变了多少。人生虽短,但可做的事有很多,就看你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出生命的意义,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指导老师:郭建勋)

点评:文章融情于物,由树到人,小作者把自己的思想转变娓娓道来,自然地向读者倾诉着所见所思,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情感细腻、善于思考、有着丰富内心世界的孩子。

 

那段温暖的日子

□东升二小六年级 张若茜

还有几个月,我就要小学毕业了。想到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想到校园里熟悉的一草一木,我心中百感交集,最不舍的就是陪伴我六年的班主任盛宇老师……

老师有时像我的朋友,仿佛能猜透我的内心。我平时成绩不错,有次期中考试却没考好。当听到分数那一刻,我快要崩溃了。下课后,老师把我悄悄叫到一旁,抚摸着我的头,耐心地开导我。她的话语像一盏明灯,我的心被瞬间照亮。我坚信,下次考试,我一定能发挥出最高的水平。

老师有时又像妈妈,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我上体育课时摔倒了,课后回到班里,发现腿被磕破流了血。我很害怕,赶紧去找老师,老师二话不说就带我去了办公室。她拿出药箱,轻轻为我涂抹碘伏。她带着心疼的语气问我疼不疼,看着老师担忧的表情,我感到腿立马不疼了。

时光匆匆,我忘不了我们师生一起迎接新年时的快乐和甜蜜,忘不了一起备战汉字听写大赛时的忙碌和紧张,忘不了全班在操场上捡树叶值日时的开心和温馨,更忘不了我们取得成绩时老师脸上满意的微笑……小学六年时光,给了我最温暖、美好的回忆。 (指导老师:盛宇)

点评:小作者通过老师做的两件小事,感受到老师带给她的温暖,语言平实柔和。美中不足的是内容较单薄,缺少对人物的细致描写,比如老师的语言等。

 

那段快乐的日子

□景华实验小学五年级 李紫莞

站在阳台上,我无意间看到那个有了斑驳铁锈的兔笼,想起了那段快乐的日子……

我养过不少兔子,最令我难忘的那只叫黄毛。刚把它带回家时,它总是用爪子牢牢地抓住笼子不出来。慢慢地,我们才熟悉了起来。它常把瓷砖当作土地刨坑,刨不动,就放弃,过一会儿再去刨,乐此不疲。它还喜欢钻进水池后面的洞里,任凭你怎么叫它,它也不出来。你若是把它放在草地上,它就蹦几下,吃两口草,再蹦几下,心不在焉地再吃上几口,好像嫌弃草不新鲜一样。我有时会拿一根野草逗它,它灵活地抬起前爪,一蹦一蹦地去够,可爱极了……那段有它的日子里,我感到无比快乐!

可是,意外发生了。初春的一天,空气里透出一股凛冽的寒意。我带着黄毛去郊外玩,回来时,天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打湿了它细密的毛。第二天一大早,奶奶告诉我黄毛死了。我不相信,朝它的笼子冲去。我不停地抚摸它,可黄毛一动也不动地躺在笼子里。我难过极了,没有它陪伴的日子,我该如何度过呢?我的悲伤凝成一滴冰凉的水珠,滑落到心底。

我永远记得那只带着快乐钻进我生活的黄毛小兔子。如果它能再陪我一次,该多好啊!(指导老师:程弯弯)

点评:小作者采用倒叙手法,写出了和黄毛之间的趣事、憾事,用词不华丽,但感情表达真实自然,带着读者随她一起欢乐,一起难过。如能对黄毛的外形、可爱的表现再做一些更细致的描写会更好。

 

那段难忘的日子

□市二外西校区五年级 姜涵兮

我的童年有许多愉快的事,也有许多烦恼的事,但我脑海里一直留着那件改变我生活习惯的事……

小时候的我,一吃饭就是“遍地珍珠”,经常掉饭粒。妈妈说我是“下巴穿孔”,爸爸说我是“碗底有洞”,姥姥则说我是“吃米种米”,可不管他们怎么说,我依然如故。

于是,妈妈给我和弟弟定了一条规矩:如果餐桌上掉的饭粒多,我就要带着弟弟把餐桌上所有掉下的饭粒全部捡起来吃掉。为了避免受罚,我耍起了小聪明,趁他们不注意时把掉落的饭粒弹到了地上。可地上的饭粒一不小心就会被踩到,姥姥打扫卫生时发现我还得受罚。所以我只得专心吃饭,有时还专门在碗下垫上盘子,如果有饭粒掉落,就直接放到嘴里。姥姥一看笑着说:“你长大了,懂得粒粒皆辛苦了。”

后来,我碗边的饭粒越来越少,我与饭粒的故事从饭碗外边移到了饭碗里。每当我吃完饭洋洋得意地把碗亮给妈妈看时,她只是默默地把自己的碗和我的碗放在一起比较,只见她的碗里干干净净,跟刚刷过似的,我的碗里往往还剩有饭粒。

现在,我每次吃完饭看着自己的碗,还会时不时地想起那段日子。我在心底暗暗发誓,要像妈妈一样,让爱惜粮食成为自己一生的习惯。

(指导老师:胡伊盈)

点评:本文最大的优点是主题鲜明,选材新颖,从文中可以看出小作者很善于细心观察身边小事,关注丰富多彩的生活,文章不落俗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