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重解国学经典


《论语别裁》

推荐人:乔欢(广州市黄埔区)

这个春节过得很不容易,在最初的焦虑、不安,心疼、泪奔,向武汉捐款捐物之后,我发现我还能做的就是宅在家里,听指挥,省口罩,不给社会添乱。我也意识到,这或许正是适合读书的时光。在这种复杂的心境下,我翻开了压箱底许久的南怀瑾的《论语别裁》。

之前迟迟未读,是担心这本书像大多数严谨的学术著作一样枯燥乏味,但恰恰相反,才翻了几页,我就被南先生活泼的文笔深深吸引了。

南先生是享誉中外的国学大师,他极为推崇孔子学说。他将佛学比喻成百货店,“里面百货杂陈,样样俱全,有钱有时间,就可去逛逛……根本不去逛也可以,但是社会需要它”;将道家比喻为药店,生了病才要去;将儒家的孔孟思想视为粮食店,是“天天要吃的”,中国人不能没有它。

对于朱熹注解的《论语》,南先生认为错误很多,讲法也不科学。他对孔子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以及“贤贤易色”等的注解,皆与前人不同,细细品来,只觉耳目一新,妙不可言。

“孝悌”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孔子学说的核心,南先生对其作了极具人性的阐释。他认为孔子所言的“孝”并非宋儒们鼓吹的愚孝,“父慈子孝”本来就是相对的,父亲对儿子慈爱,儿子回头爱父亲就是孝。《二十四孝》中的愚孝不合情理,并非孔子的本意。

南先生认为,学习《论语》要从全篇入手,整体理解。同样是说“孝”,“事父母能竭其力”是指尽自己的心力做到了就是孝,通过偷盗或做坏事来尽孝不能算是孝顺。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按宋儒的解释就是,一个人父母在的时候看他的志向,父母死了就看他的行为,三年中如果没有改变父母所走的路线,这个人就是孝子。假如父母行为不端,以盗窃为生,儿子不想当小偷,反而是不尽孝道?显然,这样解读是错误的。南先生的解释是:父母在的时候要言行一致,父母不在跟前,或者父母去世了,仍能做到言行一致,且能在三年之内都保持言行一致的做法,这就是孝子。

在我看来,南先生的解释更符合人性,也更具有现实意义。南先生一生从军、执教、经商、游历、讲学,有着特殊的人生体验,他将自己的人生体验与历史典故融会贯通,成一家之言,颇具禅意,启人哲思。合上书,我发现下午的阳光柔软温暖,带着金色的光芒,书上的文字在这奇异的金光中熠熠生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