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征稿启事 在大多数人宅在家里的时候,他们坚守在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志愿者等,如果他们当中有你的亲友,如果你有话想对TA说,拿起笔,给TA写一封信吧!或者,用散文的形式,写下TA的故事,要求千字左右,原创首投。投稿邮箱fukanbu123@126.com
与希望同在
写给战“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亲爱的妹妹:

昨晚看了你的朋友圈,我瞬间流泪了。

在病毒肆虐的寒夜里,你和你的战友们一起执行防疫任务,穿着简易防护服,戴着防护级别不高的口罩。你说过,N95口罩要留给那些直接接触患者的医生使用。

夜深了,你们还在寒风中站着,作为队伍中唯一的女性,你看起来那么瘦弱,但你的眼神和那些男子汉一样坚定。在我眼里,你一直是温柔甜美、小鸟依人的妹妹,现在,你成了冲锋陷阵的战士!

自疫情发生以来,咱们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每天24小时对出入咱们乡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测量往来人员体温,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坚守一线,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你的请战誓言。可是,亲爱的妹妹,当你要去按下那鲜红的手印时,你有没有想过,家里才十一个月大的孩子需要你陪伴,年迈的父母需要你照顾?你有没有想过,几年前,你才动过一场大手术?有没有想过,你的每一个亲人都会牵挂你、担心你?

你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会唱高调,质朴无华。你说,医院里人手少,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事儿,大家都在往前冲,你也不能拖后腿。

就这样,你走上了虽然没有硝烟却同样危险的战场。最初,多数乡亲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认识不足,每天有很多人往来于你们的排查点,甚至有人连口罩都不戴。你去劝说,他们还不以为然,说戴口罩是出洋相!你给他们量体温、讲道理,同样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慢慢地,乡亲们也意识到,真的不可大意,经过排查点的人少了许多,但你和你的战友们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在天寒地冻的郊外路口,一个班一站就是六个小时!

你每次回到家都是深夜,孩子已经睡熟,有时脸上还有泪珠。心疼孩子,你悄悄抹眼泪,但每次该值班时,你依然义无反顾放下孩子,走出家门。妹妹,你辛苦了!

我知道,面对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能有半点疏忽、懈怠。我和家人都知道,你和战友们之所以冲在前线,就是为了护卫我们这一方安宁。

放心吧,妹妹,我们一定会配合,不辜负你们的付出,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如果不得不出门,一定会按你交代的,做好防护,回家好好洗手、消毒。

你也要多保重!穿厚点儿,虽说立春了,但咱们豫北乡下这个时节的夜晚还是很冷的!

你在朋友圈中说“希望早日如常”,会的,妹妹,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和你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

向和你一样的所有逆行者,致敬!

2020年2月9日

贾红光是作者贾梅芳的妹妹,毕业后主动申请回到老家安阳滑县桑村乡医院当护士,现在正和同事们奋战在战“疫”一线,严防死守。

 

 

涛:

在网上看到消息,才知道你们这个感染科扛起了战“疫”的重担,才知道你要带领一群战士在前线冲锋陷阵。那一刻,我愣住了,内心滋味复杂。

作为老师,我心里沉重啊!

看到你没有年假,几乎不能回家,身穿隔离衣,后半夜斜靠在椅子上补觉的情景,老师心疼啊!你在前线扛着重担、冒着难以预料的危险,没日没夜地干,我们却搭不上手、帮不上忙,只能宅在家里看着你在前线拼杀,老师心里五味杂陈。

当年,你们那群学生嘻嘻哈哈,啥都不在乎,如今突然扛起这样重的责任,有了这样大的担当,老师竟然有点儿不适应了。因为在老师心里,你们永远都是孩子。定定神、揉揉眼,我该重新审视你们了!你们长大了,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中流砥柱,老师突然特别自豪。

涛,还记得当年你在学校的样子吗?你看起来啥都不在乎,老师总想“收拾”你,可总也抓不住把柄,因为你小错不断,大错不犯。也奇怪了,你虽然贪玩儿,成绩却还不错。

有一件事,老师至今还记得。有一次,我给校园路边种的倭瓜浇水,提着水桶坡上坡下地忙。你当时正和同学打篮球,隔老远看见我,丢下球就过来,从我手里接过水桶,给倭瓜浇了个透。我依然没给你好脸色看,省得你翘尾巴。你也不在乎。你不知道吧?当时我心里美滋滋的:“嘿,孺子可教也!”

后来,你考入大学,飞走了,给学校争气了,给老师长脸了。

老师可不想婆婆妈妈,但还是要啰唆一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你在战“疫”一线,发热门诊24小时应诊,每天接诊近300名患者,要保重啊!

2月7日,家人隔空给你过生日,你的宝贝女儿给了你多好的生日礼物啊——“抗击病毒”漫画,真可爱。她能把你穿着白大褂的形象描画得那么惟妙惟肖,说明你是她心中的英雄。祝福你!我们都默默地支持着你!许多人不知道你是谁,但都知道你为了谁!

老师盼着你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老师赵奎

2020年2月9日

李国涛是作者赵奎的学生,大学毕业后成了医生,目前在洛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战“疫”一线。

 

 

宋:

见字如面。

我突然发现咱们认识二十年了,大学毕业至今也有十五年了,想想其间也就见过三五面,因为工作的缘故,在郑州火车站的快餐店里,喝完一杯水,聊一个小时,就又各奔东西了。

今年大年初一,你跟我视频聊天,你说:“你还值班呢?你看看我的窗外,这是广东的冬天!”我看你满脸笑意地抱着三岁的小丫头,坐在阳台上晒太阳,窗外郁郁葱葱。我问:“你们援助武汉没有?”你略带失落地说:“去了一个,只有一个名额,我现在不是呼吸科的人了,人家都不算我了。”前两年,你已是呼吸科年轻的副主任医师,但是,有两个孩子,还有三甲医院一天到晚的会诊,你觉得太累了,坚决从临床转向了临床实验。能过上正常的节假日,你着实让我羡慕不已。

没过几天,又通电话,你告诉我:“我在忙……”再后来,你发了一张身穿防护服的照片,我才知道,广东江门出现确诊病例,你们科承担医学隔离任务,你这么专业、优秀的人,怎么能不上阵呢。

想想几年前,你深夜打电话告诉我收了狂犬病患者,必须顶住;禽流感流行时,你也在前线;现在你终于脱离临床了,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国难当头,你毫不犹豫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病区,这就是“召必回”吧,我等你“战必胜”啊!

我还好,当然天天上班,河南防控很到位,你知道的。前几天,我爸打电话问我:“你穿防护服没有?”我想想七十岁的老爹还要操心我,瞬间眼眶湿了,但还是笑着说:“没穿,有口罩,穿了防护服就相当于上一线,我最多算二线。”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时候在医院上班意味着什么,但我们也做不了太大贡献,干好自己的工作,站好自己的岗吧。

那天,郭也进去了,都是同学,没有太多言语,那能进哪儿,隔离病区呗。这么多天我们都没有联系了,相信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今天是元宵节,我吃上元宵了,是爱心人士给我们医院捐赠的,每人分了一袋。我们都觉得很暖心,也不知道你们有元宵吃没有?

过了今天,年就过完了,祝我们每一个人新年健康!平安!

阿鲍

2020年2月8日

宋天云是作者鲍朝利的大学同窗好友,目前在广东省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战“疫”一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