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这种被禁的药您家药箱里还有吗
安乃近注射液等被叫停
18岁以下禁用相关片剂
家里以前备的安乃近咋处理
洛阳药师教您正确方法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3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注销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种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和《关于修订安乃近相关品种说明书的公告》,要求停止安乃近注射液、小儿安乃近灌肠液等品种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对安乃近片等品种修订说明书。

安乃近作为解热镇痛的“明星药”,相信很多人都用过,为何被叫停?还有哪些家庭常备药被要求禁用或慎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洛阳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副主任药师孙蕊。

药师解读

安乃近注射液等被叫停,18岁以下禁用相关片剂

孙蕊说,安乃近是唑酮类解热镇痛药,在我国上市较早,制剂种类包括口服制剂、注射剂、滴鼻液等,因解热镇痛效果好而风靡了很长时间,一度被奉为“退烧神药”。

其实,安乃近的副作用较大,会损伤泌尿系统、血液系统与造血系统,导致粒细胞缺乏症、血小板减少症等,患者使用正常剂量或超大剂量均可能因不良反应而死亡。虽然安乃近在我国早已不是临床退烧的首选药物,但因其价格低廉,一些人仍在使用。

孙蕊说,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自3月17日起,安乃近注射液等在我国被正式叫停;安乃近片等口服制剂尚有一定临床价值,对其采取修订说明书的风险控制措施,除禁用于18岁以下人群外,也不建议妊娠早期和中期妇女使用,妊娠晚期妇女禁用,因安乃近的代谢产物可进入乳汁,哺乳期妇女也不宜使用。

药师建议

家里备的安乃近可破坏后丢弃,别留原包装

上周,记者就安乃近的话题在网上发起问卷调查,在50余名参与者中,绝大多数人表示知道并使用过安乃近,还有网友咨询如何处理家里的安乃近。

网友“芳”说:“我小时候一发烧就吃这种药,很便宜,很管用,那时候不知道它的危害。”

网友“爱别离”说:“我家一直备有安乃近,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只要发烧了就吃。”

网友“洋咩咩”说:“听说安乃近被叫停的消息了,我家药箱里还有,该咋处理啊?”

针对网友“洋咩咩”的疑问,孙蕊解答说,如果市民家里有被叫停的安乃近品种,比如小儿安乃近灌肠液、安乃近滴剂、安乃近滴鼻液、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等,不要再使用了,可以破坏后丢弃,液体制剂妥善倾倒丢弃,不可留原包装,以免有人捡到服用造成损伤。安乃近片最好也不要再服用,可使用其他临床替代药退热,比如布洛芬。

孙蕊说,近些年,为了更好地保障大众用药安全,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国家药监局陆续对不少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其中不少是大家熟知的家庭常备药,比如热毒宁注射液、妇科千金片、复方丹参制剂等,明确部分人群禁用或慎用。上边这个图表,建议您认真阅读后保存。

●来自药师的温馨提醒:大家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关注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服药期间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