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科学战疫 共享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 后续报道
目前,我市餐饮服务单位有序恢复堂食,为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其他传染病传播,专家提醒您——

开开心心下馆子,别忘了用公筷公勺哦!
□记者 柴婧 通讯员 梁秀梅 高鸽

上周,本刊《从今天起,请为家人准备公筷公勺》一文刊发后,不少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自己对饮食安全的看法。目前,我市餐饮服务单位有序恢复堂食,“走,今儿咱家一起下馆子”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

对爱吃火锅和水席,尤其是清早爱喝汤的洛阳人来说,在饮食安全方面要注意啥?有关专家的答案是:“当然还是注意使用公筷公勺啦!”

1 读者来电 “我家早就实行分餐制啦”

上周四上午,刚看完新鲜出炉的《健康周刊》,市民郭女士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家早就实行分餐制啦!”

原来,3年前,郭女士的儿媳妇因反复胃疼就诊,医生确认她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当时,医生就建议她回家后把自己的餐具单分出来,不要跟家人混用。

“为了全家人的健康,也为了不让儿媳妇多想,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在家里实行分餐制,每道菜炒好后分开盛在个人专用的菜盘里,饭碗、筷子、勺子专人专用。”郭女士说,刚开始家里人觉得不舒服,如今早就习惯了。

老城区的陈女士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我以前认为小孙女在幼儿园里分餐只是个噱头,没想到真是出于饮食安全考虑,她在家里有专门的餐具,看来,以后给她夹菜也得用公筷。幼儿园对孩子们很关心,我们作为家里人,更应该关心孩子的健康啊!”

上周五下午,涧西区的徐女士打来电话说:“真没想到用公筷公勺能防这么多传染病,我也得给家人准备起来,昨天看完报纸就去买了新的筷子勺子当公筷公勺。”

2 特别提醒 公筷公勺不用专门买,原有餐具消毒后也能用

“徐女士的积极性值得肯定,不过,公筷和公勺不用专门买。”洛阳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韩琳说,如果有条件的话,购买新品当公筷公勺自然是好的,不过,把家中原有的餐具消毒后也可以。

韩琳推荐的消毒方式是高温煮沸,也就是将餐具放在大锅中蒸或煮,要在水沸后持续用大火煮5分钟到10分钟。“虽然办法比较土,但是效果比较好,而且对消毒器材要求不高,市民家里应该都有大锅,比较容易操作。”他说。

此外,适用于微波炉的餐具可在高强度微波下消毒3分钟,操作时可用湿毛巾包裹餐具,以免其炸裂,金属类餐具不可用微波消毒。如果家里有消毒柜,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

“无论选用哪种消毒方式,都要注意时间,时间不足,消毒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韩琳说,如果可以,每周为全家餐具消毒一次。

3 专家建议 喝汤一人一碗,吃水席别忘了用公筷公勺

连续几个月在家吃饭,是不是很想下馆子?

21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有序恢复餐饮堂食服务的通知》(简称《通知》)。

这个消息一经传出,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说:“终于可以下馆子了,得赶紧想想先去哪家吃!”“今儿就得带着全家一起下馆子!”

…………

其实,除了可以下馆子这个好消息,《通知》还要求我市积极推行分餐制,商家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对于合餐顾客,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

洛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国强提醒,大家在开开心心下馆子时,一定别忘了用公筷公勺。

爱吃水席的市民注意过吗?基本在每道汤菜上,商家都会放一把公勺,起码也是咸的菜一把公勺,甜的菜一把公勺,看,咱洛阳人早在不经意间就用上公勺啦!需要注意的是,在吃非汤菜的水席时,别忘了用公筷哦!

清早好喝汤的朋友,只要注意商家用的碗筷是否经过消毒就可以了,因为本来就是一人一碗汤和一双筷子嘛。

如果您想带全家人去吃火锅,那么,张国强推荐您去提供单人单锅的店铺,“从预防传染病的角度考虑,这样分餐更安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