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科学战疫 共享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把南瓜当主食吃,她的皮肤越来越黄了
这是橘黄症,对健康无害,停止食用高胡萝卜素的食物后即可恢复正常

□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受访专家

李薇薇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酱油吃了黑不了,为啥南瓜、胡萝卜吃多了皮肤就变黄了?”近日,在李薇薇的诊室,徐女士(化名)疑惑地问。

原来,徐女士此前发现自己脸部的皮肤有些黄,以为是防晒没做到位导致的,可这两天连手掌也变得黄黄的,身边的同事都说她“看起来气色不太好”。“我这是怎么了?”带着疑虑,她来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

“您最近有没有经常吃哪种食物?”李薇薇问。

“前阵子小区出入不方便,我爱买胡萝卜、南瓜、土豆、山药这些耐储存的食物。”徐女士说,她这段时间的晚饭多是蒸山药、蒸南瓜,既好吃又省事。

“每天都吃胡萝卜和南瓜吗?”李薇薇问。

徐女士说,她差不多天天吃南瓜,炒菜时会放些胡萝卜,颜色好看。“这和我皮肤变黄有关系吗?”

“有关系呀,因为这些黄色食物中富含胡萝卜素,当您摄入过量的胡萝卜素,身体却不能及时将其转化成维生素A,就会导致其随血液流动,让皮肤呈现黄色。”李薇薇说,一段时间内大量食用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而出现皮肤变黄的情况,叫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在临床上,有不少这样的患者,多是在一段时间内吃了大量的南瓜、胡萝卜、橙子、橘子等高胡萝卜素的食物。

“有的患者发现皮肤发黄,以为自己患了黄疸。”李薇薇说,“橘黄症跟黄疸导致皮肤发黄有明显的区别,橘黄症患者的皮肤虽发黄,但眼睛巩膜(眼球外围的白色部分)颜色正常,大小便正常,皮肤发黄的部位多是在脸部、口周、手掌等部位。得了橘黄症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停止食用高胡萝卜素的食物,一般几天就代谢掉了,对健康无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