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说说春季健康事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编者按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最近周围的景色,用网友的话来说:“确实美得不像话。”红的花、绿的树、蓝的天、白的云……可是乍暖还寒,一不留神还有一些季节病来“捣乱”,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今天我们推出“说说春季健康事儿”特别报道,希望能帮大家舒舒服服地度过美妙的春天。

止不住的鼻涕、停不下的喷嚏又来了
戴对口罩、学会洗鼻、提前用药可预防过敏性鼻炎,脱敏治疗、手术治疗可根治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受访专家

孙小龙 河科大二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

都说春景美如画,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却与这美景无缘。

打喷嚏、流眼泪、鼻痒、鼻塞……春花正艳,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困扰着不少市民。

这不,最近,河科大二附院耳鼻喉科就接诊了不少这样的患者。“整天宅家、远离鲜花能避免中招吗?”“可以使用药物预防吗?”“有没有根治的办法?”针对过敏性鼻炎患者关心的问题,我们请专家给出了答案。

流鼻涕、打喷嚏,那是身体在和花粉“战斗”

“花粉过敏俗称‘花粉症’,属于春季过敏性鼻炎常见的一种。”孙小龙介绍,花粉是重要的过敏原,特别是对过敏体质、有家族过敏疾病史的人来说,一到春天,过敏性鼻炎就会“如约而至”,患者常突然出现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涕、鼻痒、鼻塞及流泪等症状。

花粉怎么如此“凶猛”?孙小龙解释,简单来说,空气中的花粉颗粒附着在鼻黏膜上,释放出植物蛋白质,而人体的免疫系统认定有“外敌”入侵,止不住的鼻涕和停不下来的喷嚏就说明身体在和花粉“战斗”。

宅家、远离鲜花,一样不能幸免

既然对花粉过敏,那宅家能避免中招吗?不能!

孙小龙介绍,小区栽种植物的花粉会在市民开窗通风时“入侵”,即便使用了不需要开窗的空气过滤系统,也会因呼吸到附着在家人身上的花粉而中招。

既然对花粉过敏,那远离鲜花总行了吧?不行!

“其实,人们冤枉鲜花了,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那些‘隐形’的花朵。”孙小龙告诉记者,鲜花的花粉通常颗粒较大,不易飘散在空气中。春季致敏花粉主要来自树、牧草(即禾本科植物)和杂草,如榆树、杨树、柳树等,它们的花粉小而轻,容易借着风力四处播散。我市树木花粉播散期为3月至6月,这也是花粉“作祟”的时候,很难避开。

戴对口罩、学会洗鼻、提前用药,可预防过敏性鼻炎

花粉无孔不入,我们该如何有效预防呢?

“戴口罩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不过,很多人戴错了。”孙小龙介绍,戴口罩可以预防花粉过敏,但是对口罩的密封性有要求,最好选择N95口罩,“你想啊,花粉几乎无处不在,只有完全把花粉隔绝在鼻腔外,才有预防效果,普通的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可做不到”。

生活中,还可以用洗鼻的方法预防。

“洗鼻的目的是降低鼻腔内的花粉浓度,同时也降低鼻腔对花粉的敏感度。”孙小龙说,过敏患者可以用盐水或冷热水交替清洗鼻腔,也可以使用洗鼻器,建议外出回家后及时清理鼻腔。

如果市民有过敏性鼻炎史,可以在花粉季节来临前使用药物进行预防,如鼻喷剂(常用雷诺考特鼻喷剂和内舒拿鼻喷剂),也可口服抗过敏药物,这样可以尽量保证患者不受过敏性鼻炎的侵扰。

此外,如果患者已经出现了咳嗽、流涕等较轻的症状,可自行在家使用鼻喷剂和抗过敏药物对症治疗,一般用药后3天左右仍不能控制,要及时就医。

脱敏治疗、手术治疗,可以根治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带来的危害,可不只是难受这么简单。”孙小龙表示,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发展成哮喘,还可能引发中耳炎、鼻窦炎等,可不能掉以轻心。

问题来了,到底有没有办法根治过敏性鼻炎?有!

孙小龙指出,目前的根治方法有脱敏治疗和手术治疗,推荐过敏症状严重的患者选择前者。

“所谓脱敏,即通过注射、含服等,将过敏原注入患者体内,剂量由小到大,诱导身体逐渐接受过敏原。”孙小龙说,脱敏治疗的时间很长,一般要三年左右,需要患者和医生耐心配合才有效果。

手术治疗主要是通过切断副交感神经,达到阻断过敏反应的目的,不过有一定的副作用,如眼干、口干等,一般不建议使用。

孙小龙有话说

过敏体质者,如果想在春日出游,最好选择雨后出行,这时空气中飘浮的花粉和其他过敏原会最大程度减少,过敏的风险最小。当然,抗过敏药物一定要随身携带啊!

另外,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相似,容易混淆,要学会辨别。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会觉得鼻、眼、耳、喉咙等处剧烈发痒,打喷嚏连成串,还伴随着大量清水样鼻涕,症状一般在早上最明显,患者可以对着镜子看一下鼻腔,鼻黏膜呈淡红、苍白色,一般不会出现发热、扁桃体发炎等症状,使用抗感冒药物无效,症状超过一周仍不消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