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说说春季健康事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乍暖还寒的时节,可得当“心”啊!
急诊科医生说,最近接诊的心梗患者明显增多,有位老人上救护车不久就室颤了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李燕平 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虽然最近春光大好,但“健康君”贴心提醒您:在乍暖还寒的时节里,厚衣服别收太早哦!这不,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可能降温。

李燕平提醒,春季气温多变,老年朋友既要注意保暖,也要避免午时出门活动,以免心脏吃不消。这段时间他们医院急诊科接诊的心梗患者明显增多,她印象最深的,是前些天抢救的一名老年心肌梗死患者,上救护车没多久他就室颤了。

就叫这位老人老吴吧,他今年65岁,家住附近县里,平时身子骨还算结实,就是血压有点儿高。老吴怎么也没想到,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里,自己竟到鬼门关走了一遭。

老吴的故事要从最近的一个下午说起,当时他正在地里干活,突然觉得肩膀疼得厉害,连带着整个后背都疼,浑身出汗。忍着疼进屋后,他把这事儿跟老伴儿说了,老伴儿赶紧给他取来血压计,他量完发现血压基本正常。老伴儿看老吴的疼痛持续不缓解,就赶紧叫孩子打了120。

谁也没想到,在救护车上刚做完心电图被确诊患了急性心肌梗死的老吴,突然脸色发青、浑身抽搐,心电监护仪显示——室颤!接诊医生李燕平立即在救护车上为老吴实施除颤和心肺复苏。5分钟后,老吴慢慢恢复了意识,心电监护仪上的波形也逐渐恢复正常……

李燕平说,老吴的故事不是个例,最近她跟同事接诊了多名像老吴这样突发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我们医院为胸痛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还专门建了一个胸痛群,最近胸痛群里每天都有人咨询相关问题”。

“现在早晚温差大,血压容易波动,血管弹性不好的老年人,可能因为血管堵塞而发生心血管疾病。”李燕平提醒,早晚天气凉,老年人要勤添衣,尽量别出门,午时也不适合出门活动,天热出汗多的话,会增加心脏负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