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急诊科医生
那块软烂的红烧肉,差点儿让他窒息
医生:对牙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尽量别吃刚蒸好的面食和大块的红烧肉

□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讲述人

刘迎辉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如果为牙不好的老年人准备饭菜,您会怎么做?是不是打算为其准备红烧肉、面条、馒头等软烂、易嚼的食物?我想提醒大家,如果这些食物处理不当,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突发!吞了一块红烧肉,他呼吸困难、说不出话

周先生(化名)今年76岁,由于牙不好,家人平时会给他做些软烂、易嚼的食物。

那天中午,周先生正吃着午餐,突然,他扔了筷子,张着嘴“啊、啊、啊”地说不出话。家人见状赶忙将他送到了医院。

当时,他意识清楚,但有明显的吸气性呼吸困难症状。家人说,他可能是吃红烧肉没嚼碎,噎住了。

“多大块的红烧肉?”我问。

“跟一元硬币差不多大,炖得很软很烂。”周先生的家人比画着回答。

“他随时有窒息的危险,要赶紧把异物取出来,快准备麻醉喉镜和大号异物钳。”我对身边的医护人员说。

我左手拿着麻醉喉镜,用其前段的弯片把周先生的舌头往上抬;右手拿着大号异物钳,将卡在其喉咙里的红烧肉夹碎,一块块取出。所幸,因就医及时,周先生现已无大碍。

紧急!吃了刚蒸好的馒头,她面色发紫险窒息

对牙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吃东西这件事要格外注意。此前我还抢救过一位因吃馒头而险些窒息的老太太。

那位老太太70多岁,因为没几颗牙了,家人就常变着花样给她做面食吃。那天,家人刚蒸好馒头,她正好有些饿,就拿起热馒头吃,谁知刚吃两口,就被噎住了。

她被送到医院时,面色发紫、呼吸困难,手和脚都瘫软无力。我听说她喉咙中的异物是馒头后,立即对她进行抢救,将馒头一块一块地取了出来。

与周先生相比,那位老太太的情况更危急,因为刚蒸好的馒头本身就很松软,再加上口腔不断分泌唾液,令馒头发胀,几乎堵塞了她整个喉咙。

提醒!为这类老人准备膳食,应将食材适当处理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吞咽功能会逐渐退化。别说老年人,我就有在饿的时候干吃馒头觉得噎的经历。对牙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其咀嚼能力本来就不好,刚蒸好的馒头或大块的肉吃快了、吃急了,就可能导致哽噎。

如果发现老年人在进食时突然不能说话,出现窒息的痛苦表情,家人应立即拨打120,并尝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其将异物吐出。不要盲目用手指抠异物,也不要给患者喂水,如果卡在其喉咙中的是面食,遇到水会发胀,将气道堵得更死,加重窒息。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给牙不好的老年人准备以下食物,应先进行处理再让其食用。

■刚蒸好的馒头、发糕

放凉一些,再掰成小块小口吃

■元宵、年糕、果冻

如果想尝鲜,可将其分成小块慢慢吃

■红烧肉

切成薄片或黄豆大的肉丁再食用

■面条

切成小段,用勺子慢慢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