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咳嗽老不好、痰中带血丝、长期腹泻腹痛……
或是结核菌在闹腾

您关心的结核病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梁秀梅

■受访专家

梁明辉 洛阳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肺结核,那您听说过骨结核、肠结核吗?

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梁明辉提醒,春暖花开时节,结核病也蠢蠢欲动,除了头发、指甲和牙齿,人体其他器官或组织都有可能患上结核病,市民如果出现咳嗽或痰中带血丝,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以及长期腹泻腹痛、不明原因腰腿疼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肺结核通过飞沫传播,颈部淋巴结结核病春季发病率最高

“肺结核传染性虽强,却是个慢性子。”梁明辉介绍,肺结核通过飞沫传播,人中招后发展慢、好转慢、服药治疗时间长,很多患者在发病早期容易忽视或被误诊。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发热、疲乏、食欲减退、咳嗽、不同程度地咳血,其中发热最常见,一般为午后37.4℃至38℃的低热,可持续数周。吸烟者、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建议每年都进行胸部X射线检查,警惕肺结核病的发生。

“颈部淋巴结结核病春季发病率最高,按压不痛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是其典型症状。”梁明辉提醒,市民在脖子上摸到这样的肿块,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另外,现在肺结核可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坚持规范治疗,肺结核的治愈率在90%以上。

不是所有结核病都传染,感染结核菌不一定会患上结核病

所有结核病都传染吗?是不是和结核病患者在一起就有被传染的可能?

梁明辉表示,不是所有的结核病都传染,肺结核之外的其他部位结核病,像骨结核、肠结核等都不具有传染性。即便是肺结核,也只有和病灶处于活动期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才有被传染的可能。

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一定会患上结核病吗?不一定。

梁明辉说,结核的发病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即感染结核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只有身体抵抗力弱的人感染了毒力强的结核菌才会发病。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

常问·速答

问:怀疑患了结核病,该去哪儿诊断和治疗?

答:我市市辖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是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结核病门诊,孟津县、汝阳县、洛宁县、栾川县、伊川县、偃师市结核病门诊在各县(市)人民医院或中医院,其他各县定点医疗机构是县疾控中心。

问:长期治疗结核病费用高吗?

答:2019年我市结核病单病种付费治疗政策已经实施,极大减轻了结核病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国家和地方还推出了一系列结核病免费政策及医保、新农合政策,解除了结核病患者的后顾之忧。

小贴士

我市结核病免费政策及医保、新农合政策

肺结核患者免费检查项目:痰涂片、X线胸片检查(初次符合条件的和治疗结束各一张)。

肺结核患者免费治疗的药物:一线抗结核药(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链霉素)。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免费治疗的药物:二线抗结核药品(2个月住院用抗结核药品针剂及22个月口服抗结核药品)。

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结核病人,除国家已有的免费政策,其余的医疗费用还可按一定比例报销。

职工医保门诊用药范围,分甲类、乙类药物按比例报销,居民医保门诊治疗报销50%(包括肺结核、肺外结核)。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