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圈层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只看升糖指数贪嘴吃黄油,糖友梁先生说自己“有点天真”了
升糖指数为0的食物适合糖友?不一定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刘群

■受访专家

付留俊 河科大一附院景华院区内分泌科主任

如果一种食物的升糖指数是0且美味,糖友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吃了?

如果您动心了,那就来看看涧西区梁先生的经历吧,用他的话说:“当时看到黄油的升糖指数为0时,激动得什么都忘了,直到后来出了状况去医院才知道,我‘有点天真’了。”

不到一周,他吃掉了1斤多黄油

64岁梁先生口中的“天真”,指的是不到一周,他吃掉了1斤多黄油。

这事儿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原来,一直宅在家的他,配合老伴儿鼓捣起了花样美食,做蛋糕、烤饼干等,每当制作完成就很有成就感。

“我一直都是光做不吃,饮食控制得挺好的。”梁先生说,直到有一次,他帮老伴购买原材料时,偶然发现黄油的升糖指数竟然是0。这下可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开始用黄油煎炒食物,“香,那真是放心吃啊,想着升糖指数低到底了,肯定健康”。

10多天后,饱了口福的梁先生突然发现,他的血糖飙升,还出现了头晕、胸闷的症状,加大药量也控制不住,这才到医院就诊。

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可能热量大、脂肪含量高

接诊医生听完他的叙述,哭笑不得。

“聊梁先生的事之前,我们需要先弄懂升糖指数。”付留俊介绍,糖友饮食选择,常常会看升糖指数,也就是常说的GI,指的是各种食物对血糖升高速率的影响。一般来说,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即GI值在70以上,进食后血糖升高速度较快,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即GI值在55以下,则正好相反。

付留俊说,日常饮食中,含糖、精加工食物的升糖指数较高,含有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的食物升糖指数较低。就拿稀奶油制作的黄油来说吧,因为不含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数是0,不会马上影响血糖,可是它的脂肪含量高啊,每100克黄油含有80克左右的脂肪,且提供的热量较大,吃多了自然会让血糖产生大幅波动。

糖友能吃哪些食物?根据血糖负荷指数来选择

“对糖友而言,饮食的原则是兼顾均衡和营养,也就是说,选择食物可不能只盯着升糖指数。”付留俊说,严格控制每天摄取的总热量,这是糖友饮食的前提,不管怎么换花样,都不能超过每天规定的摄取总量,建议少食多餐,吃热量小和含糖量低的食物。

主食可以吃粗粮,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豆类、谷物等,既可以获得饱腹感,还有助于糖友更好地控制热量摄取。在血糖稳定时,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糖分较少的水果。

除升糖指数外,糖友还要学会看血糖负荷指数,也就是常说的GL,即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其更能全面评价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的能力,计算公式为GL=GI÷100×每餐碳水化合物的克数,GL≥20时为高GL,高GI的食物最好不要多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