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圈层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孩子总抓耳朵,是病吗
专家:可能是因为好奇,也可能是耳朵病了,但家长别自作主张给他们掏耳朵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刘冰

“我家宝宝总是抓耳朵,吃奶时抓,睡觉时也抓,哭了抓,笑了也抓,到底是怎么了?”

“宝宝耳朵里流脓了,但不哭也不闹,是怎么回事?会影响听力吗?”

…………

最近这段时间,洛阳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医生通过门诊、微信、电话等,接到不少家长的咨询和问诊。就家长们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胡书君。

乖乖啊!

1岁宝宝总是抓耳朵,妈妈给她掏耳朵掏出血

说起近期接诊的患儿,胡书君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一岁大的女宝宝。

那天早上八点多,孩子妈妈就神色慌张地进了胡书君的诊室,说孩子最近总是抓耳朵,她以为是孩子耳屎多的缘故,就给孩子掏耳朵,结果掏耳勺刚进去一半孩子就哇地哭了,耳朵还开始流血,于是赶紧带着孩子来医院。

胡书君仔细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耳膜完整,是外耳道被掏耳勺刮破导致流血,经过消毒处理,孩子耳朵已无大碍。

胡书君说,近期通过电话、微信或者门诊来咨询孩子抓耳朵问题的家长明显增多,“这段时间大人和孩子都不太方便出门,可能更容易发现孩子的一些异常举动”。

注意了!

孩子总是抓耳朵,有些是病了,有些是在玩儿

那么孩子到底为什么总抓耳朵?胡书君表示,总的来说,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原因,其中最常见的是以下几种。

■生理性原因一:对耳朵好奇

半岁到1岁的好奇宝宝,会把耳朵当成玩具一样去抓、拉、抠。对于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发现他们抓耳朵时很开心,而且吃、喝、睡都正常,外耳皮肤也没有发红等异常,家长就不必过于紧张,这是宝宝对自己身体器官好奇的表现。

■生理性原因二:耳屎太多

宝宝耳屎过多,也会导致其抓耳朵。一般来说,小宝宝的耳屎会随着咀嚼、打喷嚏等动作从耳道自行排出,不需要专门处理。

“现在很多家长会用那种带灯的掏耳勺给孩子掏耳朵,觉得带灯的比较安全,其实不然。第一,光源强度达不到;第二,孩子皮肤娇嫩且活泼好动,稍不留神就可能伤到孩子外耳道皮肤甚至耳膜。”胡书君说,如果孩子耳屎真的比较多,建议去医院处理,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掏。

■病理性原因一:耳朵长湿疹

小宝宝的皮肤很容易长湿疹,包括耳朵。宝宝耳朵长湿疹后,孩子会感到瘙痒,于是就会用小手去抓。如果湿疹不严重的话,家长在家护理就行,但如果出现糜烂、渗出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病理性原因二:中耳炎

患中耳炎的宝宝,不仅总抓耳朵,还伴有晚上睡不好,哭闹不止,有些还有发烧、咳嗽、耳朵流脓等症状,这种情况要尽快就诊,不要自行用药处理。急性中耳炎只要及时治疗,一般都能痊愈,不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