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邻里之间
送饺子
■王慧丽

三爷一辈子未娶。年轻时,他在县里打零工,老了回到村里,大队部给他特批了一间屋,和我家隔着一条沟。

每到冬至,我都给三爷端一碗饺子。我们坐在小饭桌旁边,三爷夹起一个饺子先送到我嘴边,我摇着头说:“您吃!我等会儿回家吃!”

三爷说:“你必须吃一个!”

他看我笑着一口将饺子吃下去,再夹起一个,醮着辣椒油送到自己嘴里。

吃完后,他用手绢擦擦嘴,眉开眼笑地说:“丽妞儿送的饺子,真好吃。”

等我要走的时候,他硬往我兜里塞了几毛钱,让我买本子写字,还叮嘱我好好学习。然后,他站在门口,看我一蹦一跳地往家跑。

有一年冬至,下着小雪,母亲把热腾腾的饺子盛在铝饭盒里,又用毛巾裹了好几层,再放到网兜里交给我。

我先是小心翼翼地走,怕饺子粘住了,就变成慢跑。“三爷要再给你钱,你可不能接。他年纪大了,花钱的地方多着呢!”我心里默默地念叨母亲的话。

当我喘着粗气要敲门时,三爷好像在门后面等着一样,一下子打开了门。“这么冷的天还送啥饺子,看把俺丽妞儿冻成啥了?”他颤巍巍地把我领到炉子旁边,让我烤手取暖。

三爷将饺子倒进一个空碗,嘱咐我:“快回家吧!路上别滑倒了。”

我不用回头看,也知道他一定拄着拐杖,倚着门框,满脸笑意地看着我远去,直到拐弯瞧不见为止。

当我把网兜交给母亲时,一张五元钱从毛巾里飘落下来。

“好好学习啊!”我仿佛听见三爷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