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洛城笔记/
万安山上数星星
□徐礼军

春末夏初,浪漫五月,喜乘快哉风,登临万安山,夜宿白云间,重温童年夏夜数星星的乐趣,感受古人夜观天象的神秘和神圣,饱览河洛大地的风光,思接千载,神游天外。

万安山七座山峰各具特色。第二高峰玉泉峰海拔903米,峰顶有一个观星台。这是由几块巨石自然组合而成的平台,既适合夜观天象,又宜昼览风景。我们一行十几人,就在这里看夜景、数星星、谈天文、说地理、话人文,其乐无穷。

小时候走夜路,北极星和北斗七星是最好的指路明灯。后来我了解到,北斗七星一年四季斗柄指向不同方位,觉得很神奇。如今,站在这个观星台上仰望北斗七星,感到十分亲切。

你若喜欢赏月观星,与太空对话,不妨择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到万安山观星台来,晚上仰望星空,说不定能灵感频现、文思泉涌!

万安山山顶公园西起观伊亭,东至望岳亭,整条山脊线近15公里长。其间点缀着观伊览胜、太虚化境、紫阁晴岚、石林怀古、凭栏仰圣、九素仙境、灵台仙踪、慧谷松风、松岭问道、玉虚观像、三教圣迹、玄天胜境、望岳抒怀13个景点。

玄天胜境位于万安山最高峰,峰顶有一座唐代建筑风格的道观——祖师庙。如果说观星台最适合夜晚数星星的话,那么最高峰更适合白天“数星星”——东有中岳嵩山、大谷关、水泉石窟、薄姬庙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如群星散落在山间;南麓长眠着唐宋时期的多位著名宰相,范仲淹墓前高耸的汉白玉雕像依稀可见;西眺可见整座万安山犹如一条巨龙蓄势待发,更有伊河清波、龙门山色、石窟佛光、香山寺院等美景胜迹;北瞰阡陌交通似棋盘,高低建筑如棋子,各种城市元素星罗棋布、美不胜收。北邙与万安山遥相呼应,是古都洛阳的两道天然屏障。

夜晚仰观北斗七星,观的是天宇的神秘;白天俯察万安七峰,察的是山势的壮观。远眺四方,看的是大自然播撒的星星和人类创造的“星星”。鸟瞰万安山,七座山峰恰巧构成北斗七星图,天地呼应之妙令人叹服。

万安山上的许多景点,猛一看平淡无奇,细品却各有各的风韵。这座名山蕴藏着丰富的自然奇观和璀璨的河洛文明。夜晚数了数天上的繁星,白天再数一数隐藏于这些景点里的历代“明星”,不也挺有趣吗?

这么多“明星大腕儿”会聚此山,其中既有神仙帝王、忠臣良相,又有文人雅士,怎么让他们和谐相处?下面这个有趣的故事,颇能说明问题。

公元700年,著名禅师神秀应武则天邀请,从湖北当阳玉泉山的玉泉寺来到神都洛阳。武则天跪拜相迎,并为其专门建寺,亦取名为玉泉寺。

神秀是湖北黄梅山禅宗五祖弘忍的弟子,曾留下著名的偈子:“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而弘忍的另一位弟子慧能的偈子更绝:“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两位聪明弟子的偈子,很好地阐释了两种禅修理论的精髓。弘忍圆寂后,神秀和慧能分别在湖北当阳玉泉寺和广东韶关南华寺开宗传法,形成北禅和南禅两个禅修派别。

两位禅师不仅没有门户之见,还互相敬慕,彼此推崇。武则天曾想让二人之一当国师,他们都坚辞不受,并推荐对方出任。他们高风亮节、包容大度,留下了一段传世佳话,给后人以深刻的启迪。

万安山还有一处景点叫“三教圣迹”,是由白龙庙、玉泉寺、大成殿三组建筑构成的“三教融合”文化圣地,象征着“同出而异名,殊途而同归”的万法归一大格局、大境界。

夏夜登临万安山,数繁星、思吉星、话追星,入梦犹见星汉灿烂,醒来犹忆星辰满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