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25日 星期

小小消费券 四两拨千斤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你抢到券了吗?”这两天,这句社交用语不经意间成为市民间的一句流行语。20日10时,我市发放价值5000万元消费券,不到1分钟,100元面值的购物消费券、餐饮消费券就被抢空;截至22日16时30分,已有价值461.85万元的消费券使用核销,带动消费5033.33万元,杠杆比达到1∶10.9,掀起了一阵消费热潮。

从“5·16我要购”首届洛阳购物节,仅10分钟价值650万元消费券就被抢完,首日全网单品交易额破百万元,订单量超3万单;到此次“5·20”抢券大战,在短短时间内带火的消费人气,让我们看到,消费券的杠杆作用很明显,对撬动消费增长、迅速激起消费市场“一池春水”,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这一串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是市民得到了实惠、出去消费了,商家生意好了、收入增加,市场红火了、消费信心正在提振。正如某经济学家所言:“在消费受到抑制的时候,运用消费券的方式能够比较好地带动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反弹,或者推动它出现恢复性增长。”可见,非常时期,消费券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带动经济链条加快运转、正向循环。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如何让消费快速恢复,让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消费券被寄予厚望。洛阳消费券的市场反应也证明了,想方设法多措并举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就能有效促进消费回升,不仅能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能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大贡献,可谓“一券多赢”。

当然,消费券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有效,更多的是体现在短时间内,长期来看,还是要构建起促消费的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说白了,就是鼓励引导商家积极适应新形势,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进一步推动线上和线下相融合,通过提升消费体验,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能释放出来。而这样的作用,对消费而言是内生动力,也是在消费券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后,我们乐见的一种连锁反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