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自驾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日 星期
一路南行去汝阳
美丽乡村,自驾探寻
□见习记者 康佳璇 文/图
村中古井
桃小味儿却甜
村中小游园
黄龙潭水库

近郊游成为目前不少市民的选择,采摘、赏景、垂钓都是不错的。今天,记者推荐两条汝阳的自驾线路,包您能在山水田园间,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

自驾第一站 木庄村

线路:从市区出发向着汝阳县的南部山区走,自伊阙站上高速至汝阳站下,随后沿着省道243一路向西南,便可抵达木庄村。

一路风景美如画

记者驾车向木庄村行驶,驶离高速后不久,便进入山区。放眼望去,群山环绕,满眼都是绿色。一直向山里开,感觉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山区的道路弯道较多,驾驶起来也不觉乏味——但是每过一个弯,就是不同的景象,速度放缓,摇下车窗,微风拂面,畅快地呼吸着山间的空气,舒坦。

村中有梯田 鲜桃任您摘

沿路前行,没多久便到了木庄村。该村坐落于山区,房屋大多依山而建,属于浅山丘陵区。这里空气新鲜,河水清澈,没有一点儿污染。因为没有广阔的土地,当地村民把大山开垦成梯田。近年来,村民把一部分梯田种上了桃树,春天时候满山桃花,到了夏季,整个山坡上都结满了果实,这也成了群山中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你们来得真是时候,村里山上种的桃树刚结果,随便摘着吃!”村里的大娘告诉记者,因为桃树还属于成长期,很多桃子都偏小,不好销售,所以村里便邀请周边的群众来这采摘游玩,免费品尝桃子。

记者爬上梯田,进入桃林中,摘下一颗桃子尝尝:虽然果实的个头不大,但还是很甜的。站在山上,一边观景,一边吃桃,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品尝大自然孕育出的果实,实在是让人觉得惬意。

湖边垂钓很好玩 烧烤喝汤有特点

从村里出来,行至汝阳县上店镇与十八盘乡交界处,一弯清水映入眼帘,四周青山倒映水中,显得格外秀丽。水库边有几人正在垂钓,上前询问得知,此地名为“西局水库”,是以旁边的村名起的名字。

“来这钓鱼的人挺多的,一到周末就会有人来。”一位正在钓鱼的老哥说,这里鲫鱼最多。

站在路边,望向水库,水库绕山而建,虽不大,却显得格外清秀,就像是一颗翡翠镶嵌在群山之间。

已是中午时分,不免觉得饥饿,水库旁边刚好有一家羊汤馆。

记者要了一碗羊汤,这里的羊汤配料很足。“咱这主要是想做得实惠一点,让顾客来这儿能吃美、吃饱,所以配料放足一点。”老板说,白天来吃饭的人也不算多,晚上来这吃烧烤的人比较多,一到晚上,坐在湖边吃烧烤,美哩很。记者发现,店外有很大的一块平台,平台上放着几张桌子,晚上吃烧烤就在平台上,一边吃烧烤,一边欣赏这湖光山色,想想都觉得舒坦,难怪那么多人晚上过来玩。

自驾第二站 洪涧村

线路:由市区出发至伊川滨河大道,然后走省道243进入汝阳县,随后导航至洪涧村即可,山区公路较小,所以没有名称。沿途自然风景秀丽,人文景观丰富,特别适合休闲游。

巨石、水库 沿途全是风景

洪涧村在汝阳县城的北侧,距离县城约9公里。

跟着导航一路行进,沿途山峦起伏。离洪涧村越近,道路变得愈加蜿蜒。

沿着盘山公路,在道路起伏间,窗外的风景也随着不停地变换。这里的山上布满了石头,巨大的石块在满山绿植的衬托下,显得没有那么生硬,多了几分柔情。

行至山顶,向远处眺望,能看到一架架大型“风车”,伫立在山头上,像一个个卫士一样,守护着这片山峦,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电力。

停留之际,记者遇到一位务农归来的村民,据他介绍,洪涧村一到夏天人就多了起来。因为,这里有一个水域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的黄龙潭水库。周边的居民,市里的“钓友”经常来这里钓鱼、野炊。而且水库依山而建,不但凉爽,而且风景宜人。

旧貌、新颜 小小山村载乡愁

走进洪涧村,整洁一新的街道、独具农家风味的民居,以及种满花草的,精致的小游园,让人感叹这哪里像是一座山村,仿若一处景区。

在村里行走,记者发现,村子里随处可见石磙、碾盘、石磨、牛槽等农家老物件,这些已经被现代农业机器所淘汰的工具都附有讲解牌,讲述着它的作用。

“这些工具就算是在农村,现在也很难找到了,我们找了很长时间才凑得差不多,放在这里,也是为了让来这里游玩的人能够对以前的农耕文化有了解和认识,也为乡村旅游增添点新的元素。”洪涧村驻村书记张红强说。

沿穿村而过的小河行走,观赏岸边的农作物、花草,半天时光不知不觉就溜走了。

临走时,站在山上往村里望去,青山环抱、绿水掩映、白墙黛瓦的洪涧村,宛如一幅古色古香的山村油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