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 中招帮帮团
填报中招志愿要注意啥
晚报帮帮团来帮您答

我市中招志愿填报于今日8时30分开始,中招体育特长生、尖子生预录取名单确定

□记者 焦琳 通讯员 张格尔

今日8时30分,我市中招志愿填报平台开通。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网站(http://gzgl.haedu.gov.cn)、河南省高中阶段招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zk.haedu.gov.cn)(以下简称平台)填报中招志愿。

此外,我市中招体育特长生、尖子生预录取名单也已确定,通过测试的考生可报相关志愿。填报志愿前,如何了解心仪学校的信息?想用分配生名额考高中,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问题?针对家长们的疑问,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关键词 合理定位

●问:报志愿前要作什么准备吗?是不是把所有志愿都报满比较保险?

答:与高招出分后再报志愿不同,我市中招实行先填志愿再考试的政策,报志愿需要科学合理的定位和预测,并非所有志愿都报满才保险,家长要提前了解学校办学层次、报考信息,并根据学生的中招模拟考试成绩及平时成绩,选择适合的高中,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步骤着手:

第一步:了解各高中招生班型

今年,我市中招志愿共有9个批次,部分批次的班型与去年相比发生了变化,如市提前一批的洛阳一高新增了“强基计划实验班”“飞行员班”,市提前二批的洛阳理工附中、河科大附中、市八中、市三中中州校区等也新增了“强基计划实验班”等,家长可通过市教育局发放到各初中的《洛阳市普通高中招生指南》《中招报考指南》等册子、《2020中招特刊》(详见本报6月23日T01至T32版)等,详细了解各高中的办学层次、优惠政策、分班管理、收费信息等,并认真听取毕业学校召开的报考辅导会,从正规渠道了解报考信息。

第二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学校

与高考志愿填报相比,中考志愿填报相对简单,考生只要正确判断自己的学习状况、排好心仪学校的顺序即可。一般情况下,国际班、民办学校的收费都比公办高中要高,而这些学校又在提前批录取。若想选择此类志愿,考生须了解其收费标准,并结合家庭实际情况考虑。今年,国际班等高收费班级相对集中在省提前批和市提前一批中,家长、考生要慎重选择,因为一旦被提前批录取,就算分数再高也无法参与其他批次的录取。

由于中招录取的原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因此,在市提前二批、市批次志愿中,第一志愿可报比自己水平稍高一点的学校,第二志愿可报与自己平时水平相当的学校,第三志愿可报稍低一些的学校保底。精心排好志愿顺序,这样才能让每个批次的每个志愿都有用,以增加录取机会。

另外,填报中招志愿时,若考生选择“普通高中”的话,在填报志愿期间可填报普高、中等职业学校志愿;选择“普通中专”的话,只能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志愿,这点要注意。

关键词 分配生

●问:想用分配生指标考A校,是不是在市提前一批中就不能填报除A校以外的其他学校了?

答:可以在市提前一批中选报其他学校,分配生录取是在市提前二批中进行的,两个批次不冲突。

●问:如果享受分配生政策,是不是不能将特色班当作市提前二批的第一志愿?

答:是的。想要享受分配生政策,必须符合以下两个条件:具有本校毕业生年级学籍,且在本校就读3年;中招报名志愿须与录取学校一致,并且只针对第一志愿。也就是说,分配生在录取时,只针对考生的市提前二批的第一志愿;若考生将特色班当作第一志愿进行填报,则不能享受优惠录取政策,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问:民办初中毕业生能享受分配生政策吗?

答:可以。今年,我市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计划招收分配生2365人,其中包括民办初中名额。不过,一些教育水平较高的初中,每年基本不会用到分配生政策。具体情况可参见本报昨日A09版的相关内容。

关键词 特长生、尖子生

●问:孩子之前参加了体育特长生的测试,不知道通过没?没通过是不是就不能报相关学校了?

答:可以报相关学校,但不能以特长生身份被学校降分录取。

按照我市中招政策,通过专项测试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文化课录取分数按照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学校中招录取分数线降低20%、由高至低进行录取,但考生总分不得低于中招录取控制线;通过专项测试的体育尖子生,按中招最低控制线65%、由高至低进行录取。

目前,我市中招体育、艺术特长生,尖子生预录取名单均已确定。其中,体育特长生225人、体育尖子生98人,艺术特长生141人,考生及家长可关注晚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lywbjyzk)或登录洛阳市教育局体育艺术卫生保健站官网(http://www.lytwz.com)查询合格名单。

关于中考,如果您有疑问,可通过以下方式呼叫晚报帮帮团,与记者联系

1.关注快手号“洛阳教育”,在“中招志愿填报”海报页面留言,或者今晚7时30分进入“洛阳教育”快手直播间,面对面提问。

2.关注抖音号“洛阳晚报教育周刊”,在“中招志愿填报”海报页面留言。

3.关注晚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lywbjyzk),回复“中招志愿”留言。

4.加入晚报中招帮帮团QQ群(群号:438266522)与记者联系。

5.拨打电话18638851265与记者联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