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一诺千金
她还上20多年前家人住院欠款

当时公公住院欠下240元医药费,现在她还上2000元;她说做人万万不能失信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孙鹏瑞

本报讯 昨日,河科大二附院将一笔2000元的特殊善款,正式启动用于救助就诊的特困患者。您可能不知道的是,这是一笔“迟到”了20多年的医药费,而这背后是一位患者家属坚守诚信、践行诺言的感人故事。

这要从6月22日的一幕说起。

当天上午11时20分许,河科大二附院财务科副科长张海宏正在门诊缴费窗口忙碌,这时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递过来一沓现金,说要还一笔20多年前欠下的医药费。

“20多年前的医药费?” 张海宏有些吃惊。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还差240元。”该女士认真地说。

张海宏赶紧安排好手头工作,接待这位女士了解缘由。原来,这位女士叫王茹(化名),今年59岁。1995年8月,她的公公突发心脏病,住进了河科大二附院。治疗5天后,老人的病情出现变化,准备转院回驻马店老家。当时恰逢凌晨,来不及办结缴费手续,王茹告诉医生:“转院安顿好老人后,我一定回来把剩下的医药费缴上。”

不幸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人因为病情恶化离世。还没等王茹缓过神来,她的丈夫被查出患了肺癌,几个月之后也去世了。接连的打击,让王茹很长时间都陷在痛苦中。加上老家距洛阳有点儿远,她的身体也不好,还钱的事就搁下了。

“这事一直像块儿重石压在心头。”王茹说,20多年来,她一直没忘还钱的诺言。前不久,她来洛阳探亲,决定把心愿了了。

听了王茹的讲述,张海宏感动之余,决定尽快帮她完成心愿。由于王茹提供的信息比较模糊,张海宏随即联系相关科室和离退休医生了解情况,但费了好大的劲儿,也没找到当时的住院信息。

“我建议她等医院找到当年档案再说还钱的事。”张海宏说,可王茹坚持马上还钱,还表示考虑物价上涨等因素,一定要还2000元。

王茹的举动,被在现场办事的市民赞为“一诺千金”。

河科大二附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山明听说这件事后,也非常感动。他委托工作人员与王茹商议,决定将这2000元用于帮助特困患者。

王山明表示,河科大二附院已建立了一系列的济危扶贫机制。今后,医院不光会把济危扶贫的传统延续下去,还要学习并传承王茹这种“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

“终于把欠的医药费还上了,感觉心里特别舒坦,做人万万不能失信。”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茹如释重负地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