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舌尖人生/
黑色味道
□刘妍

黑色,记忆中仲夏夜的香甜,孩提时的童趣。

南方的夏夜,若凉风习习,昙花飘香,大院里,榕树下,必聚满老人小孩。老人手摇蒲扇,闭目养神。娃娃们追逐嬉闹,穿梭往来。

“卖豆腐花,芝麻糊——”院外老人的叫卖声,不知被哪个耳尖或嘴馋的听见,“宵夜来啦——”话声刚起,一个身影冲上楼,一阵慌乱,咣咣几声响,拿着老搪瓷碗,又蹿下楼。

小伙伴们心领神会,接二连三跑回家,怀里揣着各种材质的餐具,挤到老人跟前:“我要芝麻糊!”

黑乎乎、黏稠稠的一锅芝麻糊,很快见底。环顾调皮捣蛋的小伙伴们,一个个变了模样,嘴巴四周都长了“胡子”,还拼命伸着舌头,试图把“胡子”舔干净。

提及黑芝麻糊,真有些不好意思。俺是一枚资深吃货,在京城求学那年,心心念念的竟是这黑乎乎的一口。

学校食堂下午不到5点开始营业,8点多晚课一结束,馋虫就来勾引我。我用手肘碰碰一旁的湖南永州妹子,使了个眼色:“甜品?”对方白里透红的脸庞上,圆溜溜的大眼睛一眨一眨:“走起。”吃辣椒长大的妹子果然干脆、麻利,没有数着米粒过日子的矫情,而带着一股女汉子的豪迈。

我俩用手机定位,骑着共享单车,直奔目的地。在距北师大八分钟车程处,有一间粤式老牌甜品店。“黑芝麻糊,加汤圆,两碗。”人还没进店,熟悉的服务员看见了我们,就朝厨房方向大呼,瞬间完成了下单。

儿时吃过的黑芝麻糊都是老人手工制作的。老人先将黑芝麻炒熟,在炒的过程中,环境要静,心亦要静。由生变熟,芝麻会开裂,微微发出爆裂声并冒出烟来。

老人把芝麻倒入石磨盘,一圈又一圈地转。如今有电动磨盘、破壁机、豆浆机,能省去许多人工,可双手做出的活儿就是不一样。

老人一丝不苟,按古法依次推进。他做的芝麻糊之所以比别家多了几分香滑浓稠,秘诀在于:多过滤了一遍,并在黑芝麻中加了糯米。

甜品,顾名思义带甜味。最后一道工序——加糖,老人毫不吝啬,糖量足,甜味厚。昏暗的灯光下,老人熬夜手磨芝麻糊的情景,让一碗芝麻糊有了另外一种味道——浓浓的人情味。

汪曾祺在《五味》中写道,昆明金碧路上的广东甜品店,卖绿豆沙、芝麻糊,吸引着他的广东同学,一句“好嘢”道出他们心中的喜好。

芝麻糊是传统且经典的粤式甜品,百多年来经久不衰,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和乡愁。越来越多的粤人,通过甜品这一文化载体,将粤派饮食文化的精髓传播至大江南北。奋斗中的我们,来碗芝麻糊,慰藉的不光是胃,还有一颗向前奔跑的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